新浪财经

从张平中专学历说开:看官员注水高学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12:06 新华日报

  近日,各部委“一把手”纷纷亮相。其中,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一上任便引发热议――因为他“寒酸”的中专学历。

  身为国务院组成部门的负责人,却一直保持着文革前获得的中专学历,这确实引人注目。对此,网友不仅没有讥嘲恶评,相反一片赞许。有网友指出,张平“学历没有跟着官位长”,难能可贵,它体现了张平的平实与自信。

  高官的低学历缘何受到热捧?这或许与一些官员热衷于学历“注水”有关。按理说,学历体现的是一个人受教育的程度。一般情况下,学历高,意味着学识也高。让学识高者走上领导岗位,那自然是人民之福。但现实中,我们一些领导干部的学历是在做官后取得的。当然,如果是做了官仍然勤学不殆,不断提升学历,那另当别论。可事实是有些领导干部以权力换学历,不进课堂,不用考试,甚至连论文都由秘书代笔,自己不费吹灰之力便拿到硕士、博士文凭。这被形象地称作“真的假学历”:尽管他们的学历不是街头文凭贩子造假“制造”出来的,但一样是假。

  选拔领导干部我们提倡知识化。但这一原则不能被误读。“注水”的“高学历”,永远不如真实的低学历可贵。张平主任的中专学历就传递出这样的信息:学历不能与能力简单地画等号。我们需要具备真才实学的高学历领导干部,而成为知识型领导并非只有进高校拿文凭一条路。实践同样出真知。发奋自学、博览群书,可以提高自身素质修养;在其位谋其政,立足岗位、钻研业务,可以提高领导能力。

  张平的中专学历还体现出一个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诚信品格。我们需要的是德才兼备的领导干部。德才德才,德在前,才在后。没有德,有才也不可能造福百姓。网友之所以热捧张平主任的中专学历,就是看到了比学历更可贵的诚实品德。此外,对广大人民群众来说,领导能不能做实事、做好事比领导是什么学历更重要。只要领导干部踏踏实实干事、兢兢业业工作,学历低同样也能树立群众威信,为群众所爱戴和拥护。“想干事的给机会、能干事的给岗位、干成事的给地位”,呼应民意诉求,我们必须形成科学的用人机制,客观公正地看待干部,科学准确地识别干部,保证那些扎扎实实为群众干实事、谋利益的优秀干部能够进入组织选拔的视野。(翟慎良)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