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减股票增债权 国寿调整今年投资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02:49 中国经济时报

  单羽青

  加大债权投资力度;调整权益类投资策略,加大战略性股权投资力度;海外投资遵循积极研究、审慎投资的原则

  净利润281.16亿元,同比增长95.47%;每股收益0.99元,同比增长83.33%,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3月26日发布的2007年年报总算给投资者吃了一颗“定心丸”。在目前的弱势调整中,营业收入2812.94亿元,同比增长23.26%,及向股东派发现金股利每股人民币0.42元的分红预案,尤显突出。

  3月27日,在北京和香港,中国人寿的高管层集体亮相,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对年报进一步做出解释,其2008年减持股票加大债权比重的投资策略令两地媒体追问不已。

  中国人寿首席投资执行官刘乐飞用“震荡”一词概括了2008年的投资环境。

  他说,综合来看,震荡将是今年国际和国内金融市场的主题。就境内市场而言,通货膨胀压力持续存在,股票市场高位震荡,人民币持续升值,宏观调控和从紧的货币政策未见松动;而对境外市场来说,全球经济放缓和次按危机,将造成全球金融市场巨幅震荡。

  “在通胀高企、利率上行的形势下,今年将加大债权投资的投资力度。调整权益类投资策略,加大战略性股权投资力度。”刘乐飞说。

  年报显示,2007年中国人寿投资资产大幅增加,收益水平显著提高,实现总投资收益845.80亿元,较2006年增长79.82%,总投资收益率提升至11.07%,较2006年提高3.02个百分点。

  分析原因,刘乐飞认为,主要得益于市场环境的改善和投资管理水平的提升。

  在中国人寿2007年的投资组合中,债权投资占比为52.1%,定期存款占比为19.8%,股权型投资为23%,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3%,其他2.1%。

  “中国人寿的核心收益仍来自固定收益类资产,债券和定期存款占资产总额的比重差不多是70%。”刘乐飞说,“相信2008年还有许多投资机会,我们会把握投资时机。预期新的固定收益品种推出后,总体收益水平会进一步提升。对于股票投资会采取措施降低比重,以降低市场波动对投资收益的影响。”

  “但是,有一类资产我们长期看好。”刘乐飞说,“金融公司的股权,基础设施和大型企业的股权,将是中国人寿今年重点投资的领域。2007年股权市场受二级市场带动估值大幅上升。而2008年到2009年,随着股市的回落,股权投资的机会将相应增加,价格也将更具吸引力。”

  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进一步表示,公司今年的投资策略是“两条腿走路,长短结合”,“两条腿”分别指内地和海外市场,“长短结合”则指财务投资和战略性投资。海外投资的总体原则是“积极研究,审慎投资”,不急功近利。

  日前,电子支付服务行业全球著名品牌VISA在纽交所上市,以每股44美元发行4.06亿股,筹资178.64亿美元,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IPO。中国人寿参与VISA股票公开发行,认购金额近3亿美元,该笔投资浮盈比例高达50%,成为大赢家,这也是国内保险公司首次大规模投资于纽约股市。

  杨超坦陈,投资VISA,“不是偶然的决定”,而是经过长达一年反复考察后的决策。对支付行业的投资机会,公司与VISA、万事达、美国运通和中国银联都有过广泛接触和深入研究。投资VISA,会视作财务性的短期投资,截至目前,尚未有战略投资的计划。

  杨超强调,海外市场并不为中资企业所熟识,风险较高,投资前会作出慎重研究。制定清晰的投资战略,积极储备各类投资项目,在专业的投资研究和价值判断下,准确把握投资时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