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金融业市值5年来首次下降 中国风景独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02:21 中国经济时报

  亚太市场(除日本外)金融业市值增长了57%,成为金融服务行业增长最快的地区。中国风景独好。

  -本报记者 单羽青

  次贷危机和信贷紧缩压力使国际金融市场深陷动荡,金融企业自然在所难逃。2007年,全球金融服务行业市值下降2%至10.5万亿美元,是自2002年以来的首次下降。若扣除货币因素,实际降幅为7.2%。考虑到新兴市场的繁荣,成熟市场的下跌实际更为严重。

  3月20日,奥纬咨询公司(Oliver Wyman)公布的股东绩效指数(SPI)显示,在本次次贷危机及其连锁反应中,历史业绩相对较差的公司遭受的市值损失要更为严重。

  与此相反,亚太市场(除日本外)的金融服务行业市值却增长了57%,达8080亿美元,成为金融服务行业增长最快的地区。

  在2007年全球业绩最佳的20家大型公司中,有8家来自亚太地区(其中有3家来自中国),在数量上超过了其它地区。中国大型企业的表现优于SPI全球100强的平均水平,同时也优于中国中型企业。

  尽管存在短期的泡沫风险,新的地区、细分市场和主题正成为中长期经济利润的来源。包括新兴市场中的企业巨头和主权财富基金在内的新兴力量正处于最佳获利位置,他们将在2008年成为扩张和创新的先锋。

  这些新兴力量包括进入全球金融服务机构市值排行榜前10名的大型中国金融服务机构。

  奥纬预测,2008年全球市场将是剧烈动荡的一年,金融行业的盈利和估值将受到多重压力,但是这些压力的影响却被业界成长预估时忽视了。奥纬咨询警告称,次贷危机导致的进一步损失总计将高达3千亿美元,并概述了四个额外的主要风险:

  亚洲股市可能大幅下跌,特别是中国股市许多股票交易市盈率超过了50;

  随着去年石油、黄金、煤炭和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全球商品价格的不平衡加剧;

  美元的进一步贬值导致投资者的资产下降以及各国央行出台新的干预政策,这可能导致全球经济放缓;

  欧洲房地产市场面临调整,其中英国和西班牙是风险最高的国家。

  不过,报告也指出许多新的增长机会所在,这些机会来自跨部门经营模式,以及跨越保险、零售与投资银行业务和财富管理业务传统界限的产品主题。其中包括,为不断增长的养老基金市场提供综合服务以及建立创新的B2B合作伙伴关系。

  新兴力量在行业中的影响预计将会上升,包括来自新兴市场但在发达经济体内日益扩张的企业巨头、拥有高度集中资金来源的主权财富基金、寻求新的投资机会的私人资本,以及正进军金融业的企业。许多新兴力量没有受到本次危机的直接影响而正处于最佳获利位置,他们将在2008年成为推动创新和变革的先锋。

  “受强大的本地股权市场蓬勃发展的推动,2007年成为中国的丰收年。中国的保险企业通过相关领域的投资增加了利润来源。随着中国保险企业进军银行业,中国金融行业的境外收购量已大幅上升至280亿美元。”奥纬咨询中国金融咨询服务管理合伙人赖淑珠说。

  此外,全球金融机构市值排行榜前10名中有5家来自中国。他们除在中国本土市场上的快速增长外,还有选择在海外市场寻求多元化业务,并利用国内市场有利的股权估值优势在其它市场进行投资。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