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西藏:向着太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9:44 中国经济时报

  -单羽青

  但凡到过西藏的人,无不被它独特的高原风光、神秘的雪域文化所折服。踏上这12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在离太阳最近的地方,在神山圣湖前,在蓝天白云下,是今生今世的姻缘,是前身前世的姻缘。

  西藏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是地球的第三极,有“世界屋脊”之称。从自然环境来说,它离太阳最近,是全年日照时间最长的地方,氧气稀薄,人口只有284.15万。横断山脉、高原风雪,特殊的地理位置曾经是进入西藏最大的障碍,加之封建农奴制、政教合一等历史原因,西藏的自然资源禀赋并不利于经济发展。

  按2007年地区生产总值,西藏自治区的经济总量342.19亿元,与其他兄弟省市横向比较,排名居全国之末。但是,假如和自身进行纵向比较,西藏的经济增长速度确实令人欣慰。

  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在西藏自治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西藏正处于历史上发展和稳定的最好时期。“十五”计划期间,是西藏自治区经济增长最快的五年,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2007年生产总值突破300亿元大关,比上年增长14%,人均GDP超过12000元,按可比口径计算均比2002年翻了近一番。经济连续七年保持12%以上的增长速度,五年年均增长12.7%,投资消费协调拉动经济增长的局面开始显现,进入了跨越式发展的黄金时期。

  “十五”期间,西藏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是产业建设起色最大的五年。特色农牧业成长,优势矿产业发展开始起步,旅游产业规模快速扩张,年接待人次突破400万。三次产业结构实现了由“三一二”到“三二一”的重大转变,2007年比例为56.2∶28.0∶15.8。

  同期,西藏自治区的财政实力持续壮大,是保障能力最强的五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连续五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2007年突破20亿元,翻了两番;五年累计实现税收收入81.8亿元2007年达到23.4亿元。历年财政滚存赤字全部消化。财政支出翻了一番多,2007年一般预算支出达到275亿元,保障了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维护稳定等各项支出需求。

  投资力度不断加大,是基础设施提升最明显的五年。五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1005.6亿元,年均增长19.9%,比上个五年增长1.8倍。以青藏铁路通车为标志,发展“瓶颈”得到缓解。市政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社会消费日趋旺盛,是市场最活跃的五年。旅游、通信、汽车、住房等成为新的消费热点,农牧区消费需求快速增长,城镇消费稳步增长,200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00亿元,预计达到112亿元,比2002年翻了一番多。

  多种所有制经济竞相发展,是改革开放成效最突出的五年。非公有制经济蓬勃发展,2007年占全区经济总量比重达40.6%比2002年提高22.7个百分点。国企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上市公司发展能力增强。体制机制不断创新,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累计130.39亿元,比上个五年增长18倍。进出口总额达到12.53亿美元,比上个五年翻了近一番。

  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连续五年保持两位数增长,2007年达到2788元。

  上述数字,也许在东部沿海地区看来,很不起眼。可是,对于西部欠发达省份,特别是西藏这样特殊的地区,实属不易。

  不可否认,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历史原因,西藏仍属于欠发达地区,与全国平均发展水平还有较大差距。尽管在发展农牧区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收到了很好的成效,但农牧区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发展仍然滞后,农牧民增收的长效机制尚需进一步探索建立。尽管以特色、规模、质量和效益并重为目标,理清了产业发展的思路,但特色产业的发展与规模化、市场化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自我发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尽管致力于改善基础条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基础设施建设还难以满足跨越式发展的要求,交通能源瓶颈制约严重。尽管在改善民生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取得了很大成绩,人民生活有了很大改善,但是与全国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并且区内城乡之间、腹心地区与边远地区、资源富集地区与资源贫乏地区的差距还比较大。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仍很艰巨。

  “走过茫茫雪原,才知太阳的炽烈;经过漫漫长夜,才会拥抱黎明的彩霞。”到过西藏的人都深有体会,西藏城乡发生的巨大变化,是和中央的关心支持及兄弟省市的援助分不开的,特别是西藏城镇面貌的巨变和基础设施的改善,处处体现了中央和兄弟省市援藏工作的功绩,体现了藏汉民族的团结一心。

  正如歌曲《向着太阳》所唱的,“是雄鹰就会盘旋在蓝天,是儿女就会永远眷恋着妈妈。”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指出,按照西藏第七次党代会的部署,今后五年,自治区将抓住青藏铁路通车的历史机遇,大力实施“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经济发展战略,实施自治区“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转变发展方式,推进新农村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壮大特色产业,加快社会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加强民主法制,维护社会稳定,发展和谐文化,注重改善民生,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造福西藏各族人民的文明发展道路,推动西藏在科学发展的轨道上实现跨越式发展、在社会和谐的进程中实现长治久安。

  今后五年,西藏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3%。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控制在国家规定范围内,大气和水环境质量保持优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协调发展,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