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乐居生活离我们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02:43 中国经济时报

  周雪松

  3月25日,在新浪房产举办的“新浪乐居创新峰会”上,新浪房产正式向业界推出了全新的生活化房产理念——“乐居”,倡导一种以居住为核心的快乐生活,引导行业和谐发展。新浪房产事业部总经理罗军表示:2008年将成中国乐居元年。

  在对此表示赞同的同时,笔者不得不泼一点儿冷水。乐居生活令人憧憬,但要全面实现这一理想,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不容否认,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特别是取消福利分房以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国力增强,人民收入不断增加,生活水平不断改善,同时房地产市场的繁荣为城镇居民提供了大量可供选择的住房,城镇居民居住条件较过去大为改善。

  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城镇年均住宅竣工面积超过6亿平方米。过去五年,全国就有4000多万户城镇家庭通过购买新房或者二手房改善了住房条件。我国人均住宅建筑面积也从2002年底的22.8平方米增加到了2007年底的约28平方米。截至2006年底,城镇居民住房私有率已达到83%。

  这些都是了不起的成绩,但从总体上来说,我们还不能认为我们的居住条件达到了“乐居”标准。今年,中央政府高度重视住房保障工作,提出抓紧建立住房保障体系,并将重点放在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上,称2008年为中国住房保障元年并不为过,但断言2008年将成中国乐居元年显然为时尚早。

  应该看到,我国还有相当数量的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没有很好地解决,或者说他们生活在住房的重压之下。权威统计显示,我国目前还有这1000万户城镇低收入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10平方米,我国住房保障还不够充分。在房价高企的情况下,部分中等收入家庭事实上也买不起房。即便是眼下很多家庭通过银行贷款圆了住房梦,住上了梦寐以求的新房甚至大房,但其中有三成为房奴。

  笔者身边曾有朋友因为买了房而节衣缩食,为了每月按时还房贷,每一分钱都需要精打细算,中午同事买盒饭吃,做了房奴的朋友只能用方便面对付。相信为数不少住上属于自己房子的人,生活其实并不轻松,更谈不上快乐和享受——如果有的话,这种感觉也是短暂的。

  近年来,房地产暴利、房价飞涨,倒是成就了一批富翁。住房分配不均,高收入家庭有多套房子甚至拥有多套别墅豪宅与中低收入家庭沦为房奴住房紧张状况并存,也是不争的事实。对于后者来说,住房被形容为“新三座大山”之一,这是一个沉重的话题。这样的话题离我们向往的乐居生活就更远了。

  业界有人士谈到“乐居”理念时说,“乐”代表快乐、轻松、舒适。权威人士说,“乐居”理念应从三个方面来理解:一是易居,就是人人拥有住房;二是宜居,是指百姓有适合其居住的房屋;三是省居,即通过构建一个合理的消费模式达到省居。

  在笔者看来,所谓“省居”还必须省心,达到省地节能环保的要求。当然,乐居生活,首先必须是居者有其屋,人人有房住。保障公民的居住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民的权利;除此之外,对住房的质量、环境也应有较高的要求。

  近年来很多地方政府为中低收入家庭建设的保障性住房,要么是僧多粥少,排队难买,要么就是买到了也很远,甚至在荒郊野外。很多中等收入者买房只能选择价格便宜的郊区,交通不便,出行成本居高不下,加上交通拥堵,有人上班一个来回要四五个小时,这样的日子怎么能够轻松呢?

  房地产开发与当前积极倡导的节能可以说是一对突出的矛盾。此前有统计显示,我国95%以上的建筑为高能耗建筑。笔者曾向一位国外同行请教:国内的房子与国外发达国家的房子到底有什么不同?这位同行的回答只有两个字——“品质”。确实令人警醒。总而言之,在住宅的品质上我们与国外的距离,离更加以人为本的乐居生活的要求还很远。

  温家宝总理也在今年“两会”上表示,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住房改革和建设,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乐居生活,本身包含着时代的伟大变革。

  但愿本来是彩色的生活不会变成黑白的,也希望新浪所倡导的乐居生活真的离我们很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