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6000元的工资条为什么个税为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06:47 新京报

  广州一家报纸在一个讨论薪酬问题的版面上用了一张新闻图片,网友惊讶地发现图片中人物手持的工资条显示其当月收入5935元,个人所得税一栏却显示为0.00。因为工资条上有职务工资、级别工资、警衔津贴等项目,有人推断这是一张公职人员的工资条。而北京税务部门有关负责人称,个税为零值得怀疑。(3月26日《南方都市报》)

  有照片就有新闻。自周老虎照片引起质疑以降,围绕照片展开的新闻从来就没有停歇过,藏羚羊照、广场鸽照、湖南虎照誓将伪造进行到底,艳照门后来居上对娱乐圈和网民双重拷问,间杂区长低头认罪照、肖扬仰头大笑照无不成为热门话题。

  虽然到目前为止,只能证实工资条主人在北京,至于其在哪家单位、是否公务员,均无从知晓。但是,有关部门应该从“两只老虎”的鲜明对比中汲取教训:我们不能再消极等待公众拨开工资条上“个税为零”的迷雾,而是必须立刻通过积极主动的调查告诉公众一个真相。而且,这个真相绝不只是照片上的“个税为零”,还应该为社会公众释疑:有多少公职人员没缴纳个税?

  通过一些并不高明的办法“合理避税”,早已不是什么秘密,比如照片中的这张工资条,其基本工资居然为零,大概就是招数之一。而且,地方政府下发的关于“要求行政事业单位如实申报个人应税收入”的文件肯定错不了,说明确实存在“不按税法规定申报、缴税的单位和个人”。

  逃避个税的可能性,主要不是取决于花招的高明,而是取决于税务部门查处的力度。如果有人在这方面依托其所处单位权势的“免查优越性”,让税务部门愿意相信这些单位公职人员的“高度自觉性”,长此以往,“有公职人员不交个税”就必然会成为一种“潜规则”。

  □舒圣祥(杭州 职员)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