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燃油税越拖阻力越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03:0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王清平

  燃油税问题一度出现开征迹象。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在《2007年财政工作的八大重点》一文中指出:2007年将“抓紧完善燃油税改革方案并择机实施。”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处副处长王晶也透露,国家发改委一直在推动继续完善成品油的价格形成机制,并和财政部一直在研究,准备择机开征燃油税。但是,随着2007年养路费的征收,2007年出台燃油税的希望成了泡影,人们只能寄希望于未来的某个时间。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推出燃油税的阻力依然很大。

  

燃油税开征到底需要什么条件?有关专家曾表示,燃油税开征改革需要合适的四个时机:油价不是太高、中央财政收入不太紧张、税务管理准备充分、社会能够接受等。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研所副所长靳东升日前表示:前三个时机现在已经成熟。

  但近日有媒体报道说,燃油税仍面临诸多阻力。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提到了两点:其一,虽然中国的成品油价低于国际上的价格,但是燃油税一旦加上去的话,对消费者的售价一定是在现在的基础上提高。往往老百姓的情绪是愿意看到物价下降,而不愿意看到物价上涨。其二,全国养路费系统有工作人员30万人左右,燃油税一旦开征,现有收费系统内的工作人员如何安置是个难题。

  笔者认为,如果燃油税问题继续拖延下去,阻力可能更大。现在国际油价下跌,是推出燃油税千载难逢的好机会,虽然“老百姓的情绪是愿意看到物价下降,而不愿意看到物价上涨”,但如果拖到油价上涨的时候推出燃油税,物价不是显得更高吗?阻力不是更大吗?作为日益减少的资源,从大趋势来看,油价的上涨是难以避免的。这次油价的下跌恰为我们开征燃油税提供了一个机遇。一旦失去,不知道下次机会何时会回来。

  而且,人员安置问题越拖延人员会越多,安置难度越来越大。2000年前后燃油税推出之所以功亏一篑,最大的阻力来自交通部门。除了养路费的收益外,人员安置是最大的问题。当初路桥收费人员不过十几万人,现在已经膨胀到了30多万人,依照这个速度下去,要不了几年,发展到40万人、50万人的可能性很大。

  谁都知道公路收费是肥差。申苏浙皖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在浙江省湖州市计划招聘147名收费员,结果1600多人报名,大学毕业生就有700多名。以至于人们惊呼:“一个收费员岗位竟引来近5名大学生竞争,报名热度快赶上了

公务员报考。”收费岗位为什么这么热?江苏省一些公路收费部门普通收费员的月薪竟然达8000元,多的超过万元,这还不包括各种福利待遇。就连江苏省的一位交通厅副厅长都说:“我也想去高速路上做收费员呢!”路桥收费具有如此大的诱惑力,人员不膨胀几乎是不可能的。

  人员安置问题不应该成为燃油税的障碍。其一,以目前30万收费员算,每个省、自治区或直辖市平均下来也不过才安排一万余人,消化并不难。其二,实施燃油税将节省下来大笔资金,这些资金拿出一部分安排这些人员足够。

  应该认识到,目前世界上已经有130多个国家开征了燃油税,燃油税在资源日益紧缺时代对节约的促进作用是无可替代的,我们应该尽快推出燃油税而不能因阻力退却。正如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燃油税可以理顺车辆和道路收费收税的关系,而且其要点已经讨论多年,大方向没有问题,现在主要的瓶颈是操作问题,但不宜一味等待。如果等待下去,操作的难度只会越来越大。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