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式执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0:32 中国经济周刊

  文/吴仕逵

  每个人每天都在执行,正是在执行中他才能成为他愿意成为的样子。战略的关键是“知”,执行本身就是“行”。知行合一,战略和执行才有生命力,决策者和执行者才会相得益彰。

  战略如果不和执行力相匹配,就是一个自我设置的美丽陷阱。如果马谡执行诸葛亮的命令,当道扎营,街亭就不会失守。诸葛亮这回不亮,原因是高估了马谡的执行力,或许他把马谡误当成了赵云。

  曹操的执行方式值得商家规避。和刘备三顾茅庐不同,他把徐庶之母弄来做人质,强迫徐庶过来为他做谋士,强拉硬拽而来的徐庶,不仅不出谋划策,在赤壁大战时看出蜀吴的连环计也不说破,坐看他百万大军灰飞烟灭。在职场中,这种身在曹营心在汉、执行力为负的员工比比皆是,他们不作为的理由甚至比徐庶还正当得多,《卓越执行》就是一本专门研究有助于转化这些渴望自我实现的徐庶们的一本书。

  执行中总是遇到阻抗,说明执行者并不认同决策者的命令。你下政策,我上对策,连毛主席当年也说北京针插不进,水泼不入,他说的话等于零。其实,自古以来,执行中就有制度保障、利益驱动和精神激励,但制度是死的,金钱也有限,精神激励则需要挖空心思。李广能为受伤的部下吸脓,立意当然远远高于

巴顿将军用手套叩击胆小的伤兵,连农村妇女都知道那是为了激励她的儿子去拼命。

  本书用大量篇幅讲述了如何提高

执行力的种种现代方法,都是千年前骁勇的李广将军所不知道的。但有一点不谋而合,就是好的执行首先要攻心,攻心意味着如何把自己的执行力转变为部下的执行力。老将冯子材,70多岁了,关键时刻,率军冲锋,辉映镇南关。不可否认,军队的执行力是最高的。海尔、华为的厂房成了兵营,员工都成了战士,入职成了参军。但是,执行的根本任务不仅是实现某个具体目标,而是理顺员工心理,为下一次执行铺路,积累本能。

  书中指出,执行需要自己的度量衡,执行到多少需要明鉴和量化,有时执行不到位就是失败。明初,朱棣起兵争夺皇位,建文帝派李景隆率兵攻打北京,主攻彰义门的瞿能父子率领精骑已经攻入城里,可李景隆却命令等待大队人马,结果贻误战机,守军以水泼城,一夜成冰,第二天已经难以攀爬。结果是,朱棣反攻到南京,灭族,剐人,亡帝,改天换地。商战中,多少李景隆,就这样把江山拱手让人。

  而有的人,需要他的执行力为零,比如毛泽东,他是领袖,是战略制定者,尼克松来访时,毛泽东只和他谈哲学问题,具体问题让他去找

周恩来。本书的图表和案例可以帮助执行者弄清分寸,而且明白:只有中国式的卓越执行,才执行得出中国的气派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