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精品指南 > 正文
 

时代被染成了灰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1:26 《英才》

  文•本刊记者 吴仕逵

  本书不是用来感人的,而是用来教人的。它讲述了一个商贾家族三代60年的发迹与传承,以祖辈的一场生意战开始,又以孙辈的一场争夺战结束,里面竟潜伏着一个数十年的阴谋与骗局。

  这是一段无法抹去的历史,这些人物,无论主角还是配角,出生在高大全的时代,把自己的性格发挥到了极致,行动介于红与黑之间,他们的商业和家业都曾兴旺发达。他们是这个时代造就的灰色人物,在拓展自己势力圈的博弈中,逐渐把时代染成了灰色。

  故事是编的,却比传记更为真实,作者深入采访了内地、港澳、欧美的华商,融汇贯通。明眼人落叶知秋,所谓商家,原来如此。

  对于这本书的文学价值,可能有不同的看法,这是作者的第一部小说,他原本是写畅销书的。但是,对于那个年代的人来说,这样的故事却再典型不过,这是整整一代人的故事。下乡、返城、倒卖、海南、走私、出国、友谊和爱情、阴谋与背叛,完全是一副怀旧的心思,和《我的父亲母亲》、《孔雀》的念头是一样的,或许,这就能当成一部电影的底本。

  做生意是讲规则的,规则是管人的,又是人为制定的,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规则,高明的商人不断地用潜规则取代通行的规则。他们用行为潜移默化地改写着江湖。这本书最大的亮点就是描述成功的潜规则。有的东西是不能碰的,有的东西是必须碰的。灰商们是在改造世界吗?不,他们只是在解释世界。

  《灰商》长江文艺出版社2005年5月第1版

  《华尔街精神》

  这是一个人心中的华尔街,通过自己的历史来巧妙地折射华尔街的风云,他果然做到了,华尔街50年的秘密就这样娓娓道来。作者在大学期间惟一获得A+的功课就是“变态心理学”,而华尔街正是一个惟有偏执者才能生存的地方。值得一提的是,本书的语言就像刚上市的水果,似乎还滴着露水。

  《蒙牛内幕》

  牛根生,一头来自北方的牛,有草就能生存。有一天,牛参透了:“做好了就是运,做不好就是命。”牛根生不搞心的经营,而是经营人心;不是经营哲学,而是哲学式经营。尽管九死一生,最终还是长袖善舞。从小就以悲剧出场的牛根生,看上去就像“生根牛”,牢牢盘踞在喜剧的尾声中,和天涯海角的人们渐行渐近。

  《帕特森销售法则》

  帕特森——那个时代最出色的销售员,其实是应用心理学的大师。他在销售收银机的同时,创造了普通百姓对收据的需求,实际上是塑造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这本书回顾早期销售先驱的经验之谈,为的是矫正当下的销售中出现的各种“野狐禅”。现在的销售员不幸,没有和帕特森生活在同一时代,现在的销售员庆幸,帕森特的精髓思想仍然至今流传。

  《卓越执行》

  每个人每天都在执行。战略是否成其为“攻战之略”,最终是由

执行力来验证的。战略的关键是“知”,执行本身就是“行”。知行合一,决策者和执行者才会相得益彰。战略如果不和执行力相匹配,就是一个自我设置的美丽陷阱。书中指出,执行需要自己的度量衡,执行到多少需要明鉴和量化,有时执行不到位就是失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