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东软集团总裁刘积仁:技术英雄是如何牺牲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0:21 中国经济周刊

  ★东软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刘积仁

  总裁名片

  刘积仁,现任东北大学副校长、计算机软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东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全国政协第七届、第八届委员。

  现在这个世界选错方向的人不多了,何况方向也没有多少。开餐厅很赚钱,这绝对没错,可你不一定能活下来。技术也不是问题,我们有很多优秀的工程师。但中国IT发展这些年,牺牲了多少技术英雄?有多少非技术的因素影响了IT技术的成功?

  我们常常想建立一个永不落后的系统,但论证结束后,却发现我们已经在建立一个跟当时的技术不相符合的系统。客户选择解决方案,像买手机或者MP3一样,也越来越难。因为每一个供应商描述的语言越来越同质化。我们的技术是一样的,我们的承诺也基本一样。

  在过去十几年,IT技术实施过程中又有多大的进步?1995年美国的一项调查显示,800多个IT解决方案,只有16%是成功的。所谓成功是指QCD,功能、成本和交付日期都能完成。十年之后,有多大的进步呢?完成的项目只有20%。

  超越技术的思考,是现在应该认真思考和研究的问题。超越技术并不是说技术不重要,而是技术加了什么东西才真正能够为客户创造价值。作为供应商,要考虑到如何表现核心竞争能力,是因为单一技术的成功?还是因为客户的价值而构造的有效的文化、技术体系和服务体系?超越技术要营造一个共赢的生态环境,使供应商和客户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和谐。

  调查显示,客户对技术单纯的关心相对比较弱,更关心的是安全性的保障,适用性、可靠性、持续性的服务等。这背后一定有很多技术的支持,但技术仅仅是客户价值体系的一部分。

  东软在承担一个跨国公司的软件外包业务时,它对东软的调查出乎我们的意料。它首先看东软的财务结构。当时我很奇怪,我们不是跟他们合资,也不是合并,为什么要调查这些?后来才知道,对方希望项目包给我们是可靠的,期望我们的可靠能够保证它的安全,所以要看我们的财务结构。它还要看我们是否有社会责任感,希望我们对环境保护要有承诺。所有这些,都是在以前,特别是中国现在IT所谓的投标采购等系统里看不到的,而现在在国际化的业务里却表现得越来越突出。

  当我们强调技术的时候特别容易忽略技术的管理。一个软件的制造过程,不重视软件的流程,不重视研发过程的有效配置,不重视项目过程的跟踪,不重视我们可以度量的生产能力,不重视内部知识的服用,不愿意为管理而增大成本,对客户的承诺事实上无从谈起。没有这些保证,想如期交付完全不可能。

  无效的沟通是许多项目延期很重要的原因。供应商在进行项目投标时,事实上和客户没有沟通,只是为了能够进入这个项目而做出承诺,对客户真正的需求根本没有深刻的了解,所以沟通往往是随后进行。就像我们要招标找一个太太,要求身高、相貌、文化程度,却忘掉了一些无形的东西,比如责任感、自己的性格。

  买卖的关系是破坏供应商和客户之间沟通的基础,这个位置本身也造成了双方对一个共同的任务、目标不愿意互相信任,不愿意进行沟通。为了获得最大的利益,按照一个固定的成本所获得的利益进行工作。关系的不和谐也是造成整个项目不能交付的很重要的原因。另外,我们的客户跟供应商之间缺乏互相学习,在这个过程中是以金钱和工作量为交易的基础。

  当我们强调供应商责任的时候,客户至少要承担50%的责任。比如说是否愿意、敢于为自己的思路买单,是否能够与供应商之间构成一个紧密的团队,对一个项目在实施之前的风险是否有足够的认识。什么是IT解决方案?从技术角度说,它是为客户交一个软件系统集成的整体方案;如果从结果来看,它是某个人好多年前,所做出的一个使许多人在10年甚至20年后无法改变的决定。在这方面我们看到一个软件对企业的风险,对企业的长期性,对供应商和提供商之间的关系,对一个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作为IT的发展解决方案,非技术因素是我们最难以控制和度量的,它对一个IT项目的成功至少有40%甚至更多的影响。如果我们不能在这方面得到突破,不能建立一个更和谐的供应商和客户之间的关系,我们就永远不能跳出IT为我们带来的烦恼。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张伟采访整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9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