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经济时评:油价高位运行对消费有多重负面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06:2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目前,居高不下的油价不仅给经济运行造成一些不利影响,也牵扯到每个消费者的切身利益,油价上涨正成为人们前所未有的关注焦点之一。

  首先,高油价对我国经济的冲击不容忽视。目前欠发达国家正处在工业化时期,节能和替代能源发展慢,单位GDP油耗较高,经济增长对高效优质的石油依存度较高,且防范石油危机的能力较弱,高油价对其经济的冲击不容忽视。相对而言,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也较
高,高达40%左右,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但我国剩余石油可采储量只占全球的2%左右,相对13亿人口的大国来说,我国属贫油国,石油供给难以保障国内旺盛的石油需求。

  一段时间来,煤、电、油、运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瓶颈,特别是我国石油产量自1993年以来一直维持在1.6亿吨左右。据预测2010年、2020年和2050年我国的石油年产量分别为1.7亿吨、1.8亿吨和1.0亿吨。而到2010年我国石油消费量将达3.3亿吨,石油需求缺口将达到1.6亿吨;到2020年,我国石油消费将达4.5亿--6.1亿吨,缺口达2.7亿--4.3亿吨。

  由于国内石油产量不可能大幅增长,今后新增的石油需求几乎全部依赖进口。据专家预测到2020年前后,中国石油进口量有可能超过3亿吨,成为世界第一大油品进口国,石油供应对外依存度将达到55.8%--62.1%。而国内石油产量的难以增长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问题。

  据今年3月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指出,原油价格上涨到每桶80美元后,发达工业国家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将被拉低0.6%。另外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

国际油价每变动1美元/桶,将影响我国GDP相应变动0.046个百分点。

  其次,高油价正在使居民正常消费受到抑制。2003年,93号汽油的价格每升3.02元,如今价格已经涨到了4.26元,一年多时间涨幅达41%。目前国内已有超过1000万辆的私人汽车,最近几次的油价调整,使得一般的家庭汽车仅油钱每月就至少要多支出100--200元,这使得多数家庭的养车成本提高了20%至30%。

  面对油价还要上涨的预期心理,众多有车族切实感受到了经济压力,正在有意识地调整自己的出行方式,能不用车的尽量不用车,以往那种不管路途远近、不管道路是否拥堵,一踩油门就上路的出行方式正渐渐被人们摈弃。据调查,在接受调查的驾车人中,有98%的人表示油价持续上涨后,会考虑适当调整自己的出行方式。

  高油价将使对消费起巨大拉力作用的汽车市场受到冲击。频繁上涨的油价已经在左右人们的

购车计划,油价在养车成本中越来越凸现,令很多人感叹买得起车,开不起车了。据《汽车观察》的一项调查显示,一些对油价变化敏感的消费者打算购买档次较低的私家车,油价频繁上涨将会推迟甚至打消他们的购车计划,另有80%的人表示,油价上涨影响了他们的购车计划,其中36.6%的消费者会考虑推迟购买。随着油价的进一步上涨,油价对车市的负面作用将越来越明显。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国内跟踪国际油价相对滞后,国际油价的迅猛上涨还没有完全传递给中国的消费者。随着时间的推移,消费者由于高油价而将减少外出,缩减开支,形成对消费的抑制和不利影响将是不容忽视的。

  第三,高油价将通过行业传导制约其他行业发展。受油价上升影响较大的行业有交通运输、农业、建筑建材、汽车及机械制造、轻工、电子通信等。交通运输业中,因航油占民航业成本的四分之一左右,油价上升直接导致民航业费用因油价的上升而增加,故民航业受油价上升影响最大。我国是农业大国,油价上升直接影响农田水利用柴油成本上升,间接影响化肥、农药价格上涨,农业受油价上升影响也很大。建筑、建材,特别是化学建材、玻璃等,由于竞争激烈向下游传导价格能力较差,但高油价直接引发生产成本上升,行业毛利迅速被高油价压缩。持续的高油价使消费者担心用车及新增机械的用油成本增长,对汽车及机械制造业起负面影响。

  另外,原油价格传导到塑料配件上,对整车和工程机械厂商的生产成本也起负面影响。总之,高油价通过行业传导会制约我国经济的高增长。

  第四,高油价容易引发输入型通货膨胀。一般而言,石化产业链中的所有产品划分为原材料、工业中间品和消费品三类。根据这一划分,

石油价格的一般传导途径可以分为以下两条:

  传导途径一:国际原油价格→国内油气产品价格→原材料购进价格→交通运输业价格、用油工业品价格、居民燃气价格→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EPI)、消费品价格指数(CPI)。

  传导途径二:国际原油价格→国内有机化工产品价格→塑料、橡胶、化纤等工业中间品价格→以塑料、橡胶、化纤等为原料的加工企业产品价格→原材料购进价格、CPI。

  国际油价的不断上升将直接导致我国用汇大幅增加,同时会引发电力、煤炭、化纤、棉花、金属、建材等相关制造业原料价格上升,原料价格的上涨会进一步向下游传导,引发产成品价格的上升,如果控制不得当会引发输入型通货膨胀。另外,由于我国是世界最大的制造业大国,原材料价格上升直接影响制造企业效益,进而使失业率上升。

  据国际能源署(IEA)测算,如果国际原油上升10美元,持续一年,将推动我国CPI上升0.8个百分点。专家分析,油价因素占(国内)整个物价指数(CPI)比重约在5%,如果成品油价格上调10%,将拉动物价上涨0.5个百分点。

  因此,油价持续高涨,或者说在高价位持续一定的阶段将会形成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这是最难对付的一种通货膨胀,世界上前两次类似的通货膨胀都给西方国家带来了经济衰退。对于这种类型的通货膨胀,目前并没有很好的政策调控方法,只能依赖于生产力的提高来消化这种成本压力。

  成品油价格上涨还增加以运输为主业的公司的经营成本,包括民航、船运、路运和城市公交、出租车行业等。此外,由于原油价格上涨,化肥价格一路高攀,农药、农膜、种子等价格也随势上扬,农业生产及农民生活受到很大影响,农民增收也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总之,作为上游产品的成品油价格的持续上涨,将对经济的方方面面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对此需要密切关注,积极应对。

  作者:严先溥

  (来源:上海证券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
  油价 相关网页约4,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