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瑞银安德森指出:中国两年内不会出现通货紧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04:01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董砚龙 13日北京报道】瑞银首席经济学家安德森在周三指出,中国不会出现通货紧缩。同时他认为在华外资公司更希望看到的是一种平稳的汇率调整政策。

  国内CPI从2月开始就持续下降,有业内人士认为可能存通缩风险。但安德森指出,CPI有1/3为食品价格,因此可以说CPI指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粮食产量。而今年粮食大丰收,CPI很可能为负值。而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的经济

  活力在减弱。因为现在国内的零售行业发展强劲,商品价格依然高企,同时城市工资水平有望提高,因而他判断中国两年内都不会出现通货紧缩,他预计在未来12个月内就将看到CPI指数的上升。

  有咨询公司报告显示,由于现在人民币升值迹象不明朗,在中国的外国资本将会大幅流出。而安德森则认为,现在情况不是大量资本在流出,而是在继续流入。他指出,在国内的外国资本相当部分资金是中国的海外公司在国内进行的项目投资;其次就是由于中国部分地区仍存在的房地产过热现象,对海外投资者形成的长期吸引力。但同时的确有部分资金是在进行人民币投机,但安德森认为他们不会轻易转移目标。而一旦等的时间越久,进来的就会越多。

  基于以上原因,安德森认为外资将不会大量流出,也不认为中国政府将大幅调整汇率。

  而对于国内资本流出方面,安德森指出,中国的对外投资现在约为50亿美元,主要集中在能源和资源类项目;这一方面是因为公司有兴趣出去,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政府在鼓励,因为政府希望通过资本外流以减少人民币升值压力。以现在的趋势看,中国的对外投资用不了多长的时间就能够翻一番。但现在中国的对外投资规模还小,对宏观经济还起不了多大影响,也不会大幅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

  同时他声称,对于在中国进行正常投资的外资公司,如果进行调查的话,没有一个公司愿意人民币大幅升值20%乃至30%。因为这样会使他们在中国生产成本上升,出口产品竞争力下降。他们会更倾向于采取一个经过贸易加权的挂钩汇率。

  如果人民币升值10%的话,对出口商来说尚不是灾难,不过会有很大影响,但如果升值20%就会很可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通货紧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