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通货紧缩不是空穴来风 宏观经济渐撼股市筋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07:40 四川金融投资报

  7月8日,上证综指大跌20.61点。有人将其归咎于前一天发生在伦敦的恐怖事件,其实,这不过是一个诱因。“9.11”事件以后,美国道琼斯指数当天下跌7.1%,但随后就一鼓作气突破一万点大关,而此次伦敦恐怖事件的影响力不仅小于“9.11”,甚至可能连西班牙马德里爆炸案的影响都不及,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也是暂时的。有专家认为,中国股市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市场,外因不能占据主导,内因才是关键。而宏观经济屡屡发出“减速”甚至“遇冷”的声音才是关键中的关键。

  最近,敏感的外国投资银行一直在讨论这样一件事情:假如作为世界经济增长引擎的中国经济下滑了,后果将会怎样?雷曼兄弟最新研究报告预测,随着房地产市场的降温,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将会放慢;摩根士丹利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也开始警告:中国经济过度地依赖出口、固定资产投资是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一种缺憾,经济列车可能减速。

  引起海外投行人士判断中国经济趋冷的是近来一系列统计数字:中国5月份宏观统计数据显示,当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仅为1.8%,远低于2004年5月4.4%的涨幅;外商直接投资同比下降22%,已是连续两个月下滑。而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更是不言而喻,如果人民币升值10%,外商直接投资将减少60.6亿美元,出口将减少427.4亿美元,GDP将减少690亿元,就业将减少381.2万人。

  宏观:紧缩不是空穴来风

  其实,与这些略带捕风捉影的预测相比,国内不少地方出现的实际情况还要严峻得多。

  今年一季度,从国内经济最发达的江浙地区传来不好的消息:受能源、原材料价格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一季度浙江工业企业亏损面继续扩大,浙江全省一季度有12个行业发生全行业亏损,包括化纤、建材、食品等;今年1——4月,江苏省民营工业亏损企业亏损额为12.69亿元,亏损增幅比全部工业亏损企业低14.6个百分点,也就是说,江苏省整体工业企业亏损还要严重得多。

  2004年,江苏的GDP排名全国第二,浙江GDP排名全国第四。不仅仅是上述地区,全国的情况也好不到哪去。国家统计局5月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5.6%,而去年同期增幅为45.7%。而在39个工业大类中,石油开采、煤炭、化工、钢铁、有色金属矿位居1至4月新增利润前五位。戏剧性的是,正是由于这些原材料行业价格上涨导致我国工业企业亏损面增大,利润增幅下滑。

  而从影响宏观经济的进出口来看,则更为明显。雷曼兄弟认为,今年前5个月的进口增长从去年同期的41%减缓至14%。雷曼兄弟对中国经济的中期前景表示悲观,理由是中国采用减少进口、增加出口并同时削价的方式来解决供过于求,而不是通过减少生产的方式。

  经济学家张曙光则认为,目前出口在30%多的增长率,但GDP的增长只有9%多,这是个问题,而且不是好事情。他用2004年的汇率计算说,目前贸易依存度已经达到70%。而现在贸易还在以30%多的速度增长,GDP只增长9%左右,依存度将会越来越大。

  有这样一组数据也许很能说明问题:今年以来,反映国际海运综合价格的波罗的海综合运费指数(BDI)从去年12月份最高的6134点,下跌到7月6日的2402点,跌幅超过60%。不少专家将这种大幅度下跌的原因归咎于中国经济的不断放缓,“中国的贸易是目前干散货运输上涨的主要动力,中国现在经济增长速度减缓以及新船入市会导致运费下滑。”一家经营航运代理公司的人士这样认为。

  微观:业绩恐难乐观

  宏观经济的“遇冷”将直接影响经济晴雨表——证券市场。其实,从今年第一份半年报——皖维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并不靓丽的0.059元中可以看出很多端倪。

  皖维高新2005年上半年实现主营收入60455万元,同比下降9.91%;实现净利润1486万元,同比下降5.06%。公司主要产品聚酯切片成本上涨达到63%,能源、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使其另一主要产品水泥成本增加29.26%,致使水泥毛利率下降38.12个百分点仅为2.74%。能源、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不仅使整个宏观经济蒙受损失,上市公司更难逃成本上涨的影响。

  从市场本身来看,今年一季报上市公司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071元,已略低于2004年一季度0.072元的水平。截至6月28日,在296家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预增的有110家,扭亏的有15家,预喜公司合计125家;同时,预减的有56家,亏损的有115家,预警公司总计达到171家。预喜公司数量明显少于预警公司,这在最近几年还是首次出现,预示着今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前景不容乐观。

  “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前段时间大幅度下跌就是因为不少资金担心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而导致海运数量与价格的下滑才抛售的。这些抛售的都是大资金,研究实力很强,应该不是短期行为。”有机构投资者这样认为。

  其实,股市最能提前反映宏观经济的微妙变化。不仅盐田港、振华港机、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等跌得厉害,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同仁堂(资讯 行情 论坛)、通威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消费类个股涨得也不错。“中国经济的增长一直是受投资拉动的,宏观紧缩以后,投资拉动不起来,要保持经济的增长,就必须以消费拉动。”有业内人士认为美国经济70%靠消费拉动,而中国主要靠出口和固定资产投资。如果能借此机会实现经济增长的转型,此消彼长也许是一件幸事。

  有不少投资者认为,伦敦恐怖事件使本以饱受股改试点和全流通困扰的中国证券市场“屋漏偏逢连夜雨”。其实,这“连夜雨”又何止一个突发事件,如果宏观经济真的出现“紧缩”、“遇冷”,那才是对证券市场伤筋动骨的关键。因为全流通不能改变上市公司的净利润,而宏观经济能。

  □本报记者 刘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