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朔朋友圈新春贺词:福系一口田

秦朔朋友圈新春贺词:福系一口田
2018年02月16日 08:00 新浪综合

  作者:秦朔 

  来源:秦朔朋友圈

  这是2018年的春节。我们给您拜年,给每一位秦朔朋友圈的朋友拜年,祝您全家幸福和美,健康平安。

  福字的一边是“示”,代表祭祀;另一边是“畐”,是一口田。据说在甲骨文里,畐是酒坛的形状,所以福字最初的含义是用美酒祭祀和祈祷。如果您相信这一字源解说,今晚就和家人一起小酌一杯吧,用这种仪式刻下生命中的美好瞬间。

  我们给您拜年,也跟您分享一下我们心目中的一口田。

  我们相信,每个人生命中都需要一口田。或大或小,见天见地,恒产恒心,安身立命。一口田,既是生民的自然权利,也是长治久安的社会制度安排,所谓“耕者有其田,居者有其屋”,然后人民方可生息于此,劳作于此,日月同行,孜孜不已。

  联合国《全球幸福报告》曾说,失业带来的不幸福,与丧亲和分离一样难受。没有稳定的一口田,就没有幸福的根基。我们希望这根基越牢越好,越久越好。

  我们相信,每个人都可以种好一口田。只要精耕细作,一口田可以岁岁丰收;只要勇于开拓,一口田可以扩展成万顷良田。更重要的是,劳动以及劳动交换构成了一种开放的生活方式。英国哲学家罗素说得好,“大多数人在监狱里是不会感到幸福的,但是,将我们紧缩在自身情感内的做法,何尝又不是在建造一所更加糟糕的监狱呢?”而要走出“恐惧、嫉妒、负罪感、自恋和孤芳自赏”等等“欲望都集中在自己身上,对外界没有真正的兴趣”的生命困局,唯一的方法是对自身之外的世界产生兴趣,承担起一项有意义的任务,参与,付出,给予。

  “一个只爱自己的人到最后必然会感到烦闷至极,因为他热爱的对象永远没有变化。一个人以客观的态度安身立命,他具有自由的爱和广泛的兴趣,凭着这些爱和广泛的兴趣,同时凭着它们使他成为他人的爱和兴趣的对象,由此他便获得了幸福。”

  ——罗素

  在农历狗年开始的时候,我们把罗素的这段话送给您,和您共勉,一旦我们学会不再以自我为中心,“真正客观的兴趣就会产生”,也只有真正让我们感兴趣的东西,才会对我们有益。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全身心投入目标,这就很有福气。

  我们相信,再美好的愿望,宛如农民种田,也要一块一块耕,一口一口犁。我们可以幻想天降奇兵,智能化的机器人代我们劳作一切,但在此前,step by step是唯一可靠的选择。每一天都是一块田,今天不耕作,明天还是你的田。寄望找捷径或不断拖延,只能带来更多麻烦。那些莫问收获、但问耕耘的人,终究会种豆得豆,种瓜得瓜。

  福系一口田。幸福对于物质的要求永远不像想象的那么多,正如暴饮暴食的危害不见得比饥饿少到哪里。贫穷匮乏从来都是不幸之源,但贪婪沉溺也和幸福无缘。“一口田”提醒我们,“人虽然能够做他所想做的,但不能要他所想要的”。节制和谦卑更容易让人满足,也能让福气更长久。

  福系一口田。你我都是田的主人,天助自助者,自助者也依赖天,我们希望有一个阳光雨露、风调雨顺、越来越好的环境。《梦溪笔谈》中有这样一段记录,宋太祖问宰相赵普:天下何物最大?赵普对曰:道理最大。天比天子大,规律就在天地间。“道”,就是不变的“理”,天之天理,地之地理,物之物理,法之法理,事之事理,情之情理,万物各具一理,但万理同出一源,源于人心中与天道相通相合的良知。好社会,就是有理走遍天下、无良寸步难行的社会。

  古希腊的伊壁鸠鲁开出的幸福清单包括友谊、自由和思想。当代经济学家阿玛蒂亚•森说,发展是扩展人们享有的真实自由的一个过程。我们相信,自由是幸福的尺度,感恩是和谐的关键,学习是让自己保持鲜活的路径,乐观是面对困难最好的解药。我们相信,幸福不是一杯水,喝一口少一口;幸福像空气,每个人的微笑、尊重、祝福、帮助,都在释放负氧离子。

  幸福本身就是一种成功,而成功未必是一种幸福。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幸福也是由心而生的感受能力。

  今天我们给您拜年。

  无论您在哪个地方,

  都希望您能感受到我们真诚和忠实的善意,

  因为没有你们,就没有我们。

  我们深知,

  您最在意的不是春节的祝福,

  而是一天天、一口田,我们通过内容呈现出的价值。

  我们会继续——

  珍惜这一口田,感恩这一口田,耕好这一口田,

  为着您的关切和陪伴!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