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的年味儿,是有人在用力撑着的

你要的年味儿,是有人在用力撑着的
2018年02月16日 06:19 新华网

我们如今在抱怨年味儿越来越淡的时候,却忘记了年味儿不是本来就有的。

  过年前和朋友聊起过年的打算时,让我感到惊奇的是,他们都在犹豫过年回不回去。在我的认知里,过年回家不就是天经地义的吗?但他们各自的经历也让我明白,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这几年我们亲戚已经各奔东西了,就算回去,也感觉不到团聚。”

  很多年轻人基本都有这样的感觉。日渐淡薄的年味和亲密感,不知要去哪里找回来。但我们也准备了几个故事,试图找出一些答案。

 

“那时一个人走在冷清的街上,也不觉得寂寞”

 

  前几年家里老太太去世,姐姐出嫁,过年婆家也不让她回来。家族里一个伯伯做生意失败出去躲债,此后没人找得到他。哥哥喜欢出去和朋友一起唱K,刚吃完年夜饭,就急匆匆走了。

  所以回家过年的时候,原本一大家子人,一桌就可以坐得下了。

  然而,在我小时候,过年还是很有年味的。每年从腊月二十九开始,家族成员就开始陆续回来,那时候四代同堂,二十多口人一起坐在院子里。

  我是家里最小的,老太太非常疼我,每次一进她的小屋子的门,喊她一声,她就“偷偷摸摸”从吊在屋顶的篮子里,拿出一个她珍藏好的铁皮罐罐,慢慢从里面掏出一把糖果或者花生,把我口袋灌得满满的。

  而父母亲那一辈人就在院子里,一边摘菜一边开心的聊天,即使吃完年夜饭,有时一个人走在冷清的街上,心里一点也不觉得寂寞。

  现在过年,家里倒是真冷清了,也许当这个家不再是实心的,而你的“空心”,也不是回家就可以装满了。

 

“节日的氛围,其实是有人在用力支撑着的。”

 

  奶奶还在的时候,过年期间每天吃什么都是讲究的。从过年前半个月就开始忙活,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十五,桌子上永远有热腾腾的年糕、发糕,腌得酸脆的水果。我们老家有一种特有的擂茶,各种新鲜蔬菜瓜果放在一个擂碗里,捣成酱,再浇上滚烫的芝麻汤。小时候一直觉得这是黑暗料理,过年总要皱着眉头被奶奶灌上一碗。

奶奶一走,年就塌了。这个持续一个月的节日,最后只成了一天。

  那些食物和仪式,是一种信仰的,一种“只要照吃照做了,一家人就能平平安安”的信仰。节日的氛围并不是凭空出现的,就像生日蛋糕不是你生日就会有,圣诞老人也不是从屋顶上溜下来。

  奶奶走了四年,我才意识到,原来过节是要有人撑着的。

 

一个人在国外过年,被我爸用一场烟花治愈

 

  从小时候开始,我家从年三十到初四,晚上吃完饭后都会在天台放烟火,大的会环境污染的那种。一般是爸爸点火,我和妈妈弟弟捂着耳朵站在后面看,然后还会笑话爸爸点火后迅速逃开的笨拙样子。

  去年在异国读书,第一次不在家过年,年三十的晚上还在打工,回到家已经十一点了。打开冰箱拿了听冰啤酒坐在地上喝,顺手打开微信,看到爸爸七点多发来了一个视频,是他现场录的放烟火的视频,底下还有一句:“女儿新年快乐!”。

  后来我妈私下告诉我,今年爸爸买烟火买得特别早,跟烟火贩子讨了半天引信。在天台反复试了好一会,才让“点火跑开打开录像”的动作顺滑了点。他非犟着不让妈妈拿手机,要自己录。我一想到爸歪着头,一手举着手机,一手费劲地试图捂住耳朵的样子,有点可爱。

  在那过年的四天里,我爸每天都会录好一个视频发给我,虽然烟花看起来差不多,录像里看起来也不好看,但却是那一年的寂寥里值得一提的美丽光芒了吧。

  不是过年少了年味,怕的是你总在哀叹你的年龄不再是过年最开心的人。

  八十多岁的爷爷去看望九十多岁的姑奶奶,临走时姑奶奶给爷爷塞了二百块钱压岁钱。爷爷最开始死活不要,说我都这么大了,怎么还要压岁钱。姑奶奶却对爷爷说,你得收下,在我眼里你还是个小孩,你看我,已经没有机会收压岁钱了。

  看过这个故事,我明白了一个道理: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我们还是长辈眼中的孩子,我们眼中,也会有一直长不大的孩子,而我们,要接受自己的长大。

  知乎上有个问题:今天就是年二九了,为什么我一点年味也没感受到?有个高票回答:什么没年味,明明是你不再是过年的主角儿,一个年龄有一个年龄的年味儿,之于孩子,就是鞭炮糖果压岁钱,之于老人,就是子孙满堂团圆饭,之于你我,便是做尽量多的家务,让老人能休息,让孩子能开心。到了付出的年龄,却一边闷头玩手机,一边叹息已经不属于你的东西没有了……

  我们如今在抱怨年味儿越来越淡的时候,却忘记了年味儿不是本来就有的。那个每年让十几亿人不顾一切也要回家的牵挂,是因为它包含着浓浓的回忆和可爱的人啊。

  有人说,年味儿是和你一起过年的人决定的。那么,当你决定回家过年的那刻起,当你开始用心去感受共处的意义时,年味儿其实就已经开始浓了。(来源:尺度、拾遗)

欢迎关注思客微信(sikexh),随时查看我们的最新消息。

过年 年味儿 压岁钱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