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制造亟待升级 快步进入高增值环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4:21 《数字商业时代》

  亟待升级 快步进入高增值环节——专访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

  采访·撰文=许磊 迟冰

  传统而老化的贸易商品必定会丧失进口竞争力,对贸易商品结构的调整反应在中国促进贸易商品结构向更高级别提升。

  梅新育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研究方向为中国外经贸、国际资本流动、国际金融体系等。著有《国际游资与国际金融体系》、《中国与离岸金融中心跨境资本流动研究》等多本著作。

  人民币汇率风云变幻,做为中国经济发动机的制造业面对人民币持续升值的预期,首当其冲受到压力和打击,在经历阵痛之后,一部分靠传统模式强撑的出口型企业悄声隐退,而大部分企业开始纷纷选择策略应对。国家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直言:这是一场残酷的淘汰!

  进入高利润国际分工价值链

  人民币升值带给中国出口型制造业一场生死考验,在优胜劣汰中,能不能从过去依靠价格竞争策略转向依靠品牌和质量竞争是关键。

  梅新育指出中国制造业需要走自主研发和创新的道路:“贴牌制造可以作为进入行业竞争的敲门砖,但不可能让一家企业永远长青。对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低的企业,这场淘汰将非常残酷。作为中国经济发动机的中国制造业需要经过创新、创造品牌、提升产业结构、转移生产区域,通过投资进入高利润的国际分工价值链环节。”

  大家熟知的知名品牌服装大部分是在中国贴牌加工,但往往出厂价格还不到零售价格的百分之一。比如CK女装的最终零售价几乎就是中国工厂连工带料出厂价的一百倍。显而易见“made in China”和“made by China”带给现代制造企业的竞争力和利润差距多么大。梅新育认为中国制造业不论是自己创立品牌还是收购别人品牌,归根结底的目的就是要摆脱低增值环节,快步进入高增值环节。提高制造业的竞争力,从而增强对汇率风险的抗御能力。

  中国对外贸易格局渐变

  梅新育将此轮人民币升值对中国对外贸易的格局产生的变化总结为贸易商品结构、贸易区域分布变化(包括贸易伙伴和以及国内贸易的分布),贸易形式和贸易平衡的变化。

  传统而老化的贸易商品必定会丧失进口竞争力,对贸易商品结构的调整反应在中国促进贸易商品结构向更高级别提升。

  同时贸易区域分布也产生了变化,首先中国国内出口企业的分布产生了变化,梅新育认为这一轮人民币升值推动了中国中部地区,特别是南方、华中几个省份进出口贸易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这些省份的出口增长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国外的区域分布变化,突出的影响将是很多中国企业将向海外转移生产区,但核心的增值环节还在中国完成,这种模式将出现大规模增长。

  目前我国对外贸易现状处于失衡状态,出口量远远大于进口量。梅新育笑言:“出口的货物满载,进口时空船而回。但是出口运费是进口运费的很多倍。”从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了解到,从深圳到美国的一个集装箱,运回价是运出价的1/70。人民币升值带动了进口业务的增长,这对中国的贸易平衡在一定程度上也起到了促进的作用。

  很多人认为中国正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服务”转型,对此梅新育提出自己的看法:“中国制造业作为中国经济发动机的角色不可能发生变化。”

  但同时他也强调制造业本身的内涵必须提升,服务贸易份额会提升,但不会影响中国制造业的地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