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联给零售企业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1:49 大河网-大河报

  高建成

  三联商社因资金紧张而被迫拍卖出让约10%的股权,痛失控股权,令人不禁为张继升惋惜。

  曾几何时,三联与国美、苏宁被业内并称家电连锁三巨头,而今日则只剩国美、苏宁两强相争。三联家电连锁衰落的原因何在?我们该吸取怎样的经验教训?

  笔者以为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是患了“上市狂热症”,以为一旦上市,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因而不惜一切代价借壳上市,在一片争议声中费尽周折历尽艰难上市,却付出了昂贵的代价。而且从后期的经营情况看,三联商社也并没有从上市中得到预期的好处,以致张继升曾向身边人发出“早知今日何必当初”的感叹。

  二是患了发展战略“多动症”,盲目开展多元化经营,使企业发展战略重心分散,形不成重力出击的拳头。应该说张继升是一个优秀的企业家,不然也不会把三联发展为山东的家电龙头老大,并曾身居全国家电连锁前三名之列。

  然而,也许是张继升的眼光太超前了,他认定家电连锁业是夕阳产业,必为新兴的电子商务所取代,于是在国美、苏宁等企业向外扩张、跑马圈地之际,他却以“唯我独醒”的姿态,大举进入第三方物流、房地产、旅游等行业,结果痛失发展家电连锁的好时机。

  三是引发我们思考如何看当前连锁零售企业区域发展的问题。

  目前,连锁企业的共识是,要立足于区域发展,把企业所在地区(县、市或省)的市场做深做透,然后才考虑向其他地区跨越发展。应该说三联在山东尤其济南是绝对的区域市场的老大。在国美、苏宁向外扩张时,笔者曾问过三联公司有关人士,回答是三联不会轻率向外发展,要把山东市场做深做透。

  但国美、苏宁跨区域发展的成功却表明,理论是灰色的而生命之树常青,实践给了相反的回答。与此同时,三联却没有守好山东大本营,国美、苏宁长驱直入,在三联鼻子底下侵蚀、挤占市场。

  在区域发展这个问题上三联是否过于保守还有待进一步探讨,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其中可以看到的是,不同于超市生鲜经营偏重区域采购,家电连锁经营的产品特点为跨区域发展提供了与超市商品经营完全不同的方式与发展途径。这正是家电连锁得以迅速崛起的原因之一。

  行文至此,想起一家在中国连锁百强中名列前茅的企业老总讲过的故事:他曾在做零售的同时,涉足一个暴利行业客串了一把,然而事后他叮嘱他的团队,如果什么时候他被其他行业的丰厚利润所诱惑,大家千万要拉住他,集中精力做好零售。

  因为零售是一个充满“有意义的事”的行业,集中力量去挖掘,它必定给予回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