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万亿资金寻出路 浙江巨额民资为何潮涌旅游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22:21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林伟

  在民资丰厚的浙江,越来越多的民营资本近来涌向旅游业。

  在杭州萧山,前几年一块因砖瓦厂取土烧砖遗留下来的高低不平的五百多亩土地,平日里根本不被人注意。然而,就在同一块土地上,民营开发商——宋城集团,使她变成了
景色如画、国内一流的主题公园“杭州乐园”;临安,这个前些年旅游业相对滞后的地方,也因为民营资本开发出“浙西大峡谷”、“白水涧”等景点而一举成为江浙沪旅游新热点。

  在这股投资热潮下,中国首届旅游投资洽谈会将于今年十一月初在浙江宁波召开,又为民营投资商们提供了一个绝好的平台。浙江为什么能在民间资本进入旅游上有所作为?

  在宏观经济调控下,浙江民营经济近万亿人民币的资金正在寻求出路,而日益兴旺的旅游市场恰好为浙江的民营企业家们营造了一个新的经济战场。以宁波为例,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给宁波旅游业带来了八亿余元人民币的收入。据统计,宁波自一九九九年大规模引进民间资本开发旅游业以来,在甬投资的民营企业和个人已超过二十家。目前宁波市在建的近百个旅游项目中,民间资本的比重就占到约百分之六十三。

  在浙江全省,早在二000年,民间资本和外资的投入就已经超过三十亿元。可以说,一九九五年以后,浙江出现的新的旅游景区和项目,基本没有再花政府的钱。

  投资与赢利向来是孪生兄弟,没有赢利就不可能有投资。就民营企业投资旅游产业的经济效益而言,接受记者采访的无论是政府官员还是企业人士都表示满意。二00四年度,宁波市区星级酒店旅游总收入中,民营资本占七成;旅行社业旅游总收入中,民营资本占八点五成。所有这些可以明显看出,民营资本投资旅游产业在整体旅游业的收益中占很大的比例,民营企业对旅游业的贡献因此也就显而易见。

  专业人士认为,旅游产业本身的优势是吸引这些企业投身其间的最重要原因,其次就是政府的优惠政策。因此,各级政府部门对旅游产业的扶植也成为了一场永不言停的接力跑。

  当然,浙江民营企业要投资旅游产业也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一些投资人认为,在企业投资旅游业的整个过程中,政府单纯在税收方面的支持是远远不够的。此外,由于旅游景区的开发牵涉到土地、资源的整合;旅游饭店的经营牵涉到客房、餐饮等各个部门的通力合作,没有良好的旅游产业经营经验的民企在投资旅游业的时候还比较盲目。

  但在谈到民营资本对当地旅游业的贡献时,所有的政府部门都表示了肯定的态度,认为在未来的发展中,旅游业离不开民营经济的支持。只要政府对民营资本进入旅游业的政策加以完善,民营资本投资旅游业的未来会更加光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