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建龙钢铁公司重生 铁本还在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14:0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施春华 勾新雨 常州、北京报道

  能存在就是福音

  凭借“民营”变身“国有”的特殊解决方案,被宏观调控叫停的宁波建龙钢铁有限公司获得了重生的机会,同样身处漩涡的铁本钢铁公司命运又会如何呢?

  8月4日上午,记者在常州市新北区魏村看到,长江边上的铁本工业基地仍然冷冷清清,六个高炉静静地矗立着,几间平房夹杂其间,遍地是一尺多高的野草。

  指挥中心大楼的二层,负责媒体接待的李部长正在上网搜索关于宁波建龙重组的最新报道。他说,“对于铁本的重组,我们也在无奈中等待,在焦虑中等待。”

  李每天都上网,看铁本的消息,更关心宁波建龙的进展。

  尽管建龙一再声称要与铁本划清界线,但做为本次宏观调控初期的著名案例,两者还是有着太多的相似之处,同样是民营钢铁企业,同样以超前的眼光在沿海沿江布局,同样因为项目建设违规而被叫停,甚至两家企业的创办者都同样的年轻,同样做着成为中国钢铁大王的梦想。

  而实现梦想的道路不同,结果当然两样。建龙有着投资方复星集团这棵大树,化整为零、稳扎稳打,在各地收购了不少钢厂,虽然每家的规模都不是很大,但面对宁波项目的叫停还是有着充足的闪转腾挪的空间;而铁本几乎是倾其所有、梦想以蛇吞象,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了一个篮子里,一旦项目被停,打击便可致命;更重要的是,宁波建龙的问题只有“未经国家审批”一项,而铁本项目却还涉嫌违规征地、骗贷和偷税漏税,这直接导致了两者不同的结局:正在咸鱼翻身的建龙北上收购了吉林冶金、南下入股了造船企业,渐显高歌猛进之势,而铁本的法人代表戴国芳却依旧在看守所里至今前途未卜。

  所以,对于宁波建龙而言,目前是怎样翻身、翻多大身的问题,是发展问题;而铁本则是国家让不让翻身的问题,是生存问题。

  8月3日,钢铁研究总院的东涛主任透露说:“有关方面的原则是,不管怎么说,铁本已经建了,还是要存在的。”

  据他介绍,现在的重组方案是铁本的股份南钢要一部分,沙钢要一部分,剩余的一部分国家发改委的意思是给宝钢,让宝钢兜底,但宝钢不干。

  无论怎样重组,对于铁本来说,能存在就是福音了。

  坐在指挥中心大楼三层的办公室里,铁本项目现在的负责人对这样的消息充满期待,但在接到正式通知之前,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先生还是感到了更多的担心甚至是悲观。

  他说:“现在国家对铁本重组的叫法已经不叫重组了,叫做妥善安置,这其中就有很微妙的变化。很有可能最后什么都不会批,铁本是重组还是下马,后者的可能性有70%-80%。”

  这位负责人现在的工作就是现场保卫,并配合政府做好日常工作,每天7点半准时上班,下午5点下班。

  他说:“现在我每月拿1000块钱的补助金,说实在的,已经有点失去信心了,只是在凭良心做事。”

  而重组并非完全没有希望。

  据他介绍,去年9月份就申报了4个重组方案,其中第一个方案就是由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建设400万吨碳钢以及台湾华新丽华建设100万吨不锈钢。

  “这期间,美钢联来过,台湾的华新丽华来过,华润集团、北大方正、南钢联都来过,另外宝钢来参观过,沙钢也来参观过几次,后来听说沙钢打过一个报告给发改委表达了重组的意愿”,他说。

  重组骑虎难下?

  “铁本不开,我们就没好日子过”,当地拆迁户常先生告诉记者说。

  当初,常先生和几个人靠着土地拆迁费一起集资了300万,在铁本做水泥黄沙生意,现在已经全部赔了进去。而这样的例子在当地并不少见。

  作为铁本项目2000多户拆迁户中的一个,常先生现在还没有分到房子,每月靠政府发放的过渡费在外面租房子生活。

  现在,常先生已经和当地的几个铁本拆迁户代表写了一份联名请求,要求尽快解决铁本重组的问题。

  据上述铁本项目负责人介绍,铁本一天不重组,造成的损失就越大,现在光一个月的银行利息就有1500多万。这还不包括设备折旧等间接损失。

  他说:“如果不重组,项目下马,那么拆迁的老百姓、土地、800多家合作单位,还有20几个有合同关系的省市怎么办?”

  单从经济角度考虑,迅速重组铁本无疑是明智之举,但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显然要从多个角度权衡利弊得失。

  洞悉其中缘由并起草了钢铁产业政策的钢铁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李新创说:“当时怎样决定就怎么做,现在是要维护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权威。”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最新披露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钢铁业基本面已经从产销两旺一举转变为了需求萎缩,产能过剩。

  在这样的基本面下,钢铁行业投资过热的趋势仍然未能有效遏制,在去年同期投资增幅高达107%的高水平上,今年一季度的投资仅仅下降了1.4%;同时,在去年产钢2亿多吨的庞大基数上,今年一季度钢铁产能的增幅仍然高达23.8%。

  上半年,在钢铁第一大省的河北,粗钢产量增幅高达37%,其增量占全国增量的27%,这样的快速发展几乎可以用失控来形容。

  过热的钢铁项目投资留下的很可能是数不清的烂尾工程和沉重的社会负担,如果国家对铁本项目网开一面,那么会不会有更多的铁本项目出现呢?

  一位韩国钢铁业的人士对此感到不满,他说:“中国国内的钢铁企业,无论国有还是民营,都是‘先上车、后买票’,建了再说,反正都是国家的钱、银行的钱,但国家到最后也不能让这些钱都打了水漂啊。”

  铁本的未来并不明朗。钢铁新政已经出台,沿海布局、接合搬迁等建设大型钢铁基地的方向已经指明,鞍钢营口、宝钢湛江、武钢防城港这几个千万吨的项目都极有可能获批。

  显然,在这些项目上马之前,铁本是否重组应该有个说法。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