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传媒业 > 正文
 

2004年中国广告业生态调查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 16:58 《现代广告》杂志

  2004年中国广告业生态调查报告

  Research Report on 2004 Advertising Market Environment

  课题组组长: 陈 永 丁俊杰 黄升民

  执行组长: 杜国清 邵华冬 杨 懿

  课题组成员: 江 炜 陆 斌 吕艳丹 姜  林 洁 李晶洋 廖立媛 艾晶晶 高 洁

  媒体调查专项综合报告

  A Comprehensive Report on Media Investigation

  本报告在汇集国内电视、报纸、杂志、广播、网络等近200家媒体单位数据的基础之上,结合一定量的深度访谈,从媒体的自身经营、运作及其与广告主、广告公司的关系两大层面考察了2004年国内媒体的生存现状和2005年的发展趋势。报告由四部分构成: 《媒体经营态势篇》、《媒体合作关系篇》、《媒体广告经营策略篇》及《趋势和展望篇》。

  研究对象的基本情况

  一、被访媒体类型

  本次调查样本类型分布中以电视媒体和报纸媒体居多,所占比例分别为39.1%和30.5%; 其次为杂志媒体,占总样本量的16.8%; 广播媒体比重为9.6%; 互联网为1.5%。“其它”指涵盖多种媒体的广电集团、传媒集团。

  二、被访媒体所在地分布

  本次调查的被访媒体所在地分布于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76个市。其中东部地区媒体比例较大,占总样本量的61.4%; 中部地区媒体占24.4%; 西部地区媒体占14.2%。具体而言,在本次调查的总体样本中,以北京地区媒体居多,占总量的17.8%; 其次是广东地区,调查媒体数量达12.7%。

  三、被访媒体覆盖范围

  本次调研中,按照媒体覆盖范围划分,被访媒体以地市级媒体居多,占总样本量的41%; 全国性媒体次之,所占比例为32%; 省级媒体(含直辖市)的比例为27%。

  一、广告经营额持续增长,占媒体总收入的比重下降

  (一) 媒介广告经营总额将会有小幅攀升

  本次调查数据显示,2004年被访媒体广告经营额大部分有所增长,与2003年调查结果相比,增长趋势更加鲜明。如图2-1-1所示,本次调查中75.5%的被访媒体2004年上半年实际广告收入与2003年同期相比保持增长,比2003年广告收入增长的媒体比例提升了6.8%。而实际广告收入与2003年同期持平的媒体占总样本量的19.6%,该比例也比2003年增长了5个百分点。相应地,广告收入下降的媒体比例有较大程度的减少。可以预测,2004年中国媒体广告经营额仍处于稳步增长阶段,媒体广告经营总额将会有小幅攀升。

  (二) 媒体广告经营竞争压力依然主要来自报纸和电视

  本次调查数据显示,报纸和电视依然是被访媒体广告经营两大主要的竞争压力源。对比2003年调查数据,2004年被访媒体广告经营竞争压力来自于互联网、杂志、户外、广播几大媒体的比例有一定幅度的增长。(参见图2-1-2)

  调查显示,目前电视、报纸、杂志三大媒体广告经营的压力主要还是来源于同类型媒体,其比例均达到70%以上。广播媒体除同类媒体竞争压力较大外,还受到来自于报纸、电视媒体的较大影响,其中有73.7%的被访广播媒体认为竞争压力来自报纸,有63.2%的被访广播媒体感受到来自电视的竞争压力。(表2-1-1)

  表2-1-1 不同类型媒体的压力来源分析

  压力来源

  媒体类型

  电视广播报纸杂志互联网户外

  电视73.710.569.72.61.339.2

  广播63.263.273.70.010.515.8

  报纸44.18.586.418.613.611.9

  杂志21.23.030.381.815.23.0

  互联网33.30.033.333.3100.00.0

  其它75.025.075.075.00.075.0

  (n=194)

  (三) 媒体广告收入比重呈下降趋势,但依然是媒体收入主要来源

  媒体生态调查表明,2004年被访媒体广告收入占媒体总收入的平均比重为72.5%,与2003年相比,这一比例下降了3.1%,继续呈现出下降的趋势,但广告收入依然是媒体经营的主要经营收益来源。(表2-1-2)

  随着经营理念的逐步升级,国内媒体不断培育新的增长点和支柱产业,对媒体产业链的上下游经营投入更大的力度,大力拓展增收渠道,向多元化经营迈进,力图摆脱单一的收入来源,以期提高媒体竞争力,规避广告市场风险。

  案例: 北京某知名报业集团。被访者谈到,该报业集团的目标是用五年的时间打造一个跨媒体、跨地域、跨行业的现代传媒集团。其中,跨媒体主要是指该集团在上市后计划参与电视广告经营; 跨行业指的是该报业集团已经介入发行、印刷、油墨、纸浆等领域进行多元化经营,上市后还将致力于体育、教育及文化等传媒相关活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传媒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