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零售业迎来WTO后过渡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7:38 中国经济周刊

  ★商务部部长助理 黄海

  去年中国的商品零售总额已经突破了5万亿,预计能够达到5万3千亿左右,增长率达13%以上,今年预计仍可保持在10%以上。回想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三年的历程,中国零售企业不但经受住了开放的冲击,而且在竞争中得到了发展、壮大,确实出现了一个创造共赢的局面。

  但从投资额来看,去年前10个月,商业企业利用外资只占国家累计使用外资的0.15%;从市场份额来看,去年外商投资商业企业所占份额大致在3%-4%左右,因此外商企业并没有对中国企业造成太大的冲击。相反,由于引进外资,国家整个零售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过去国内的业态是单一的百货店,而现在国际上主要的业态都已在中国出现,国际上排名前五十的零售企业也已相继进入中国,同时中国自己的零售企业也在竞争中逐步成长壮大,一些主要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可以说是创造了共赢的局面。

  为了保持并利用好这种良好的局面,新的一年中,商务部将在商业利用外资方面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第一,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不断优化利用外资的结构。

  随着世界经济新一轮的发展,服务业已成为外国直接投资的重点。在新的一年中,要鼓励外商投资现代服务业,继续扩大利用外资的范围。根据入世承诺,从2004年已经取消了外商投资商业领域的地区、数量和股权的限制,而且对一些重要的商品如成品油等,也已经允许外商进行经营。今后要按照中国入世的承诺进一步放开,目前还仍然保留着数量不多的个别商品的限制。

  同时,要吸引外资投向我国目前在商业结构调整中的一些重点和难点。比如鼓励外商投资东西部的商业设施、现代农产品流通、社区服务业等,通过政策引导,提高外商投资的质量,优化外商投资的结构,促进国内流通产业的升级。

  第二,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和配套政策,加强对外商投资商业领域的管理。

  尽管中国取消了对外商投资零售企业的数量、地区和股权限制,但仍然实行审批制。这种审批和以往的审批有很大区别,就是依照行政许可法进行。通过这种必要的审批,辅之以其他方面的法律、法规和配套政策,重点引导外商投资向中国零售业比较薄弱的方面发展。今后将把城市的商业网点规划作为控制中国零售企业发展,包括外商投资零售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依据。在开设商业企业、增设商业网点的时候,也要考虑对土地、资源、环境的保护和管理。按照国际惯例,发达国家都有完善的法律法规,在商业开发同时,注重对土地、资源、环境、交通等方面的管理。  

  第三,要抓紧用好加入世贸组织后所剩不多的“过渡期”。

  要增强竞争力,提高对外开放中的抗风险能力。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分销领域的大部分承诺都已经实现,目前只是在极个别商品方面还保留了两年的过渡期。因此,要充分利用两年不到的过渡期,加快商业企业的改革、重组。

  目前商务部已经组织专家,对一些列入重点流通企业的发展战略进行研究。要在符合WTO原则的条件下,根据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争取能够支持一些大型流通企业做大、做强。特别是要做强,在做强的基础上做大。目前有少数流通企业,因为过分考虑快速发展,导致资金链条出现问题,最后引起了很大的社会振荡,对企业、消费者、社会都带来了一些不利的影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零售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