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中国经济周刊》2005 > 正文
 

敢与iPod抗衡的韩国iRiver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7:33 中国经济周刊

  ★文/沈晓夫

  近日,54岁的韩国人杨德准站在热闹的舞台上宣布,他一手创立的MP3播放机品牌“iRiver”,将正式进军台湾市场。

  “我们已经占有不错的市场地位,不过这个领域竞争激烈,我们一定要跑得比别人
快,贴近市场需求是关键。”韩国电友有限公司(下称电友公司)创办人兼总裁杨德准说。

  杨德准虽然话不多,但在短短不到5年的时间,让一家差一点破产的OEM公司,成功转型为知名品牌大厂,甚至被美国媒体喻为最能威胁苹果电脑iPod的竞争者,杨德准看似低调的风格之下,还是有着韩国人打落门牙混血吞的必胜企图心。

  杨德准从韩国岭南大学应用科学系毕业后,1997年加入三星,一路做到三星电子香港分公司总经理,并在非记忆体部门担当理事。后来他找了6个曾经工作过的伙伴,决定自己出来创业成立电友公司。在2003年底,杨德准的电友公司在韩国挂牌上市,杨德准还因此名列韩国第34大富豪。

  绝境逢生

  “iRiver的成功在于他们的大胆创新。”台湾区总代理远见科技公司业务部协理徐舜范说,当初远见科技为了公司整体发展需求,积极寻找MP3新产品,韩国的同事转告“iRiver”不错,于是几个人专程飞往韩国研究市场,一见iRiver就觉得眼睛为之一亮,“我们从来没想过,科技产品的外型,居然可以做成三角形的样子。”远见科技不仅积极展开代理洽谈事宜,也决定放弃原本代理的其他二线产品,全力冲刺“iRiver”的市场,“好产品不用多,一个就够了。” 徐舜范说。

  然而,亮眼成绩的背后,其实也有不少血泪挣扎。“一度,我真的觉得很沮丧。”杨德准说,草创初期,杨德准根本没想到要经营一个品牌公司,他依照原来的专长,只想仅以提供数码产品半导体零件及解决方案为主,虽不至于亏钱,但也不见大成长,然而,在2001年6月,杨德准第一个,也是主要客户美国公司“SonicBlue”,出现下单不稳定及货款延迟给付的资金调度困难的情况,而他们新开发出的薄型解决方案也不受青睐,杨德准面对出口业绩挂零的窘境,情况艰难。

  专注品牌

  “三星的转变对我们有很大启发作用。”杨德准说,当时他评估,类似MP3的小型储存装置设备将来一定会掀起风潮,他虽然不是先进者,但由于既有产品的发展还不成熟,竞争者并没有领先的优势。“这是数位时代的好处,可以有不连续创新的可能。”于是杨德准心一横,成立新品牌“iRiver”。

  杨德准很清楚做品牌不容易,对资金资源不够的小公司更是挑战,但就如同“iRiver”这个品牌中“i”字所代表的“internet”的精神,杨德准决定采取所谓的“鼠标对鼠标(mouse to mouse)”策略,找到网上专业的社群,提供玩家试用,以收集对产品的意见,做为开发时的参考,“跟苹果比较,他们品牌的调性是‘值得拥有’(Good to have),而我们是‘真的好用’(Good to use)”。

  就在口碑相传之下,“iRiver”成功地在韩国建立桥头堡,进一步风行海外。目前“iRiver”在海外有4处成立分公司,包括美国、日本、欧洲及香港,同时香港分公司下更成立了5处子公司,包括俄罗斯、北京、广州、上海等地,一年至少推出20种不同的机种,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此外,原本一向采取委外制造的策略,也为强化对产品开发的掌控性及产能需求,在深圳设立自有工厂,预计2005年7月正式投产。同时杨德准还成立一家内容平台公司,为下一个即将来临的多媒体娱乐时代做准备。

  “大家都问我,做品牌要什么条件,其实很简单,就是坚持要做出好产品的决心。”这位微笑的韩国人捻熄了香烟,但市场战火却正要点燃 。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杨德准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