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中部崛起系列报道之二:安徽潜龙在渊(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7:30 中国经济周刊
  时来运转看皖北——铁矿、煤矿“双喜临门”

  安徽“东南版块”的地理优势,使其可以借助“泛长三角”实现经济“狂飙”;而淮河流域的安徽“皖西北部”地带,显然缺少这一先天优势。但令“皖西北部”人和整个安徽省头痛的还不是此类客观劣势,而是2004年接连发生的“人祸”事件,使整个安徽形象遭遇了历史上罕见的“毁坏性”重创。

  先是发迹阜阳的安徽巨贪原副省长王怀忠被推上“断头台”,向世人揭开“安徽版”的卖官狂贪的政治黑幕;几个月后,一桩震惊海内外的制造“大头婴儿”的假奶粉猛料新闻,也在这个北部的中原重镇阜阳爆出,而一部《中国农民调查》,则将皖北地区的某些基层官员形象砸了个稀巴烂。

  “天无绝人之路”。就在负面事件频频光顾这一原本就不富裕地区的同时,转机也同时出现。而且,这些转机同样几具全球“价值”。

  2005年新年钟声敲响前夕,储量“华东第一”的安徽省霍邱铁矿宣布正式投入开采。“预计一期完成后年产矿石500万吨,2010年将达到1000万吨的产能。”安徽省霍邱县代县长权俊良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时,硕大近视镜后的双眼掩抑不住内心的兴奋,“为了高效开采,服务矿区的铁路专用线和经过矿区的阜阳至安庆段铁路连接线,已列入六安市铁路规划网,淮河500吨位码头、矿区20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也正在立项之中,供先期生产使用的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已在矿区投入运营。”

  随后,《中国经济周刊》又在上海采访了来此参观访问的六安市委常委、霍邱县委书记田淮武。他介绍说,20世纪50年代,霍邱铁矿由9个大中型铁矿床组成,地质储量达16.5亿吨,远景储量20亿吨,居“华东第一位、全国第五位”。

  好事成双。与霍邱仅隔一条淮河的颍上县,也于几个月前,在该县北部古城乡和谢桥镇的交界处刘庄发现了优质煤矿。2005年新年之际,《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来到此地。原先那个颍河潺潺流灌的宁静乡村,已是景象大变:来自各地的施工队伍人马不停地开进矿区,轰隆的机器声给人们带来了新的生活期盼:蕴藏的面积达90平方公里的优质煤田,将祖辈农耕的纯朴农民的致富愿望,即将变为现实。

  “刘庄井田东西走向长16公里,南北宽3.5到8公里,拥有可采煤层13层,平均厚度27.58米,地质储量15.6亿吨,工业储量14亿吨,可采储量达6.9亿吨以上。按设计生产能力,可供开采60年,而且煤质属于良好的动力煤、汽化用煤和炼焦配煤,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能力。” 说起煤矿,矿长梁袁一脸自豪。他对《中国经济周刊》说:“刘庄煤矿的设计生产能力为800万吨,总投资27亿多元,属于国家和省‘十五’重点工程。

  霍邱铁矿、刘庄煤矿的发现和开采,不仅给当地村民带来巨大希望,也使安徽的经济发展平添底气。

  一直关注中部区域经济的上海交通大学朱启贵博士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说:“新煤矿,再加上原有的淮南、淮北煤田和江淮流域的商品粮基地、淮河水运,一个类似德国‘煤铁复合体’的鲁尔工业区,将在安徽北部快速形成,这对华东乃至全国的影响都是不容低估的。身负‘政治劣迹’的皖北将在安徽‘中部崛起’的世纪冲动里成为最强稳的推力。”

  资源整合考验政府能力—“861行动计划” 锻造经济“脊梁”

  淮河东去,不舍昼夜。安徽的崛起之路,显然不能仅靠先天的地域优势来实现;整体规划和资源整合,不仅是经济崛起的重要举措,也是考验地方政府执政能力的“硬活”。

  “未来5年内,重点建设加工制造、原材料、化工、能源、高新技术、优质农产品及深加工、旅游、文化等8大产业基地;构筑防洪保安、交通、信息、生态、信用和人才6大基础工程;确保在2007年实现全省国内生产总值5620亿元、人均1000美元以上,工业化率40%,城镇化率3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8800元和2700元的1个目标。”这是《中国经济周刊》采访中听到安徽官员口能成诵的最多的一段话。

  这就是安徽省2004年启动的、以“工业化锻造安徽发展脊梁”为目的的“861行动计划”。其意义在于,这并非一个单纯的政治口号,而是安徽谋求发展,乘势图谋中部崛起的奋斗纲领;其核心是,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安徽省发改委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傲兰,对“861”的解释是:“依托工业经济,带动全省社会和经济发展;而八大重点产业基地建设中,半数以上为工业为主。”

  《中国经济周刊》了解到,“861”勾画的“蓝图”将具体体现为:加工制造业,形成120万辆汽车、2000万台家用电器、3万辆叉车等年生产能力;原材料加工业,形成马钢1300万吨钢、铜陵有色60万吨电解铜和1亿吨水泥、500万吨非金属矿等年生产能力;化工产业,形成安庆石化500万吨原油、淮化集团1500万吨原煤及系列下游产品等方面的年加工能力;能源产业,形成淮南、淮北1亿吨煤炭的年生产能力,电力装机新增1000万瓦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形成合肥科学城、淮南生物医药、芜湖新材料、铜陵电子材料、亳州现代中药等具有特色的产业基地。

  2004年已取得的业绩有:“861”行动计划重点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90亿元;奇瑞轿车二期、江汽重卡及商务车发动机等54个重大项目建成;安庆石化“油改煤”、海螺6条日产5000吨水泥生产线等150个重大工程开工建设。淮南、淮北亿吨级煤炭基地建设也已启动。同时,“861行动计划”的实施还带动了安徽的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04年全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860亿元,同比增长26%,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增添了新的后劲。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安徽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