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莫把节能减排当包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07:03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刘毅

  对于节能减排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有一个有趣的比喻:近几年我国经济增长就像一辆高速行驶的汽车,速度快,但油耗很大,而且尾气排放不达标。

  去年,这辆车的“油耗”和“尾气排放”就没有达标。原因是多方面的,很重要的一点是一些企业特别是化工、建材、电力、造纸等能耗大户及地方政府对节能减排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不足,所谓的“重视”只体现在纸面上、口头上,没有落到实处。在具体工作中仍然重经济增长,轻节能环保。国家发改委的统计显示,目前,我国焦化、电石、铁合金生产能力中竟然约有一半达不到市场准入标准。

  在这些企业及地方政府看来,节能减排只是不愿背而又不得不背的包袱——节能减排要明显见效,需要采用新技术、新设备,投入往往很大,会减少企业一个时期内的利润;而关停高能耗、高污染的项目或拒绝引进此类项目,无疑会影响一个地方的GDP增长、财政收入等衡量政绩的硬指标。

  只算眼前账的话,节能减排似乎是投入大见效慢的负担。不过,如果把目光放得长远些,节能减排反而会大大增加企业和地区经济发展的

竞争力,使其在承担起社会责任的同时发展壮大。例如,
鞍钢
前些年就着眼长远,投入巨资建立了几十项废物综合利用工程,使水循环利用率达到97%,含铁物料综合利用率达到100%,而且企业的发展也蒸蒸日上。遗憾的是,这样的企业还不多。

  对一个地区来说,真正重视并抓好节能减排,就能为经济发展腾出更多的资源和环境容量,为转变增长方式找到有效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发展就会有持久的后劲。如果把节能减排视为包袱,只考虑眼前的利益,吃子孙饭,最终会吃大亏。

  节能减排已经成为科学发展的“试金石”。不过,要使经济增长与节能环保并重的观念深入人心,促使企业和地方政府像抓利润、抓GDP增长一样抓节能减排,还需要尽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和管理制度,制定支持节能减排的财税、价格、金融等政策措施。此外,还需要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设定更加合理、完善的干部考评体系,不能单纯以GDP和财政收入论英雄。

  开车时只顾猛踩油门,忽视车况,不保养不检测,就可能被交警拦下,或者中途出险,欲速而不达,只有遵章守纪,爱车惜车,才能跑得又好又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