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称利息税的功能是劫富济贫有些不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02:59 第一财经日报

  韩雪

  日前,28名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取消利息税,因为“利息税触及最多的是中低收入者利益”;而财税专家认为,利息税目前还不会取消,而且利息税的功能其实是“劫富济贫”。

  看到“劫富济贫”这类词汇,总会使人联想起某些年代发生的故事。这样的词汇,用在形容以政府为主导的政策领域中,用在当今建设和谐社会的大环境中是有欠考虑的。

  政府出台的利息税政策,和个人所得税政策一样,是为了起到一种调节作用,用来调节和均衡人们的收入。国家鼓励人们去合法致富,那么,政府怎么可能会扮演着“山大王”或是“江湖大侠”的角色来做什么“劫富济贫”的事情呢?

  此外,对于税收功能的这种片面“解释”也容易使人产生误解,富者会对此项政策产生反感的心理,避之不及;贫者会因为未直观感受到这项政策的“济贫”效果,从而失去对税收政策的信任。

  (北京丰台区检察院 韩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