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本溪山城水泥厂:限期治理遥遥无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02:32 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1
  
浓烟中的工人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崔建民摄黑烟冲天而起,空中烟雾弥漫。记者日前随全国人大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团在辽宁省本溪市采访时发现,位于本溪市太子河西岸的山城水泥厂生产工艺落后、污染严重,排放的粉尘等污染物根本不达标。几年来,这家企业一直是当地环保部门“限期治理”的污染大户,但限期一拖再拖,治理遥遥无期。

  山城水泥厂年生产规模30万吨左右,目前拥有的两条生产线都是国家明令要求淘汰关停的立窑生产线。记者在厂区内看到,生产线正开足马力,而除尘设备却没有运行。一位在工厂工作了20多年的工人说,工厂的烟尘和粉尘污染相当严重,一到傍晚,厂区周围几公里范围内都笼罩在烟雾中。

  本溪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说,他们清楚山城水泥厂生产给环境带来的污染,近几年一直要求水泥厂进行限期治理。2005年,环保部门再次督促山城水泥厂对陈旧老化、不能达标的除尘设施进行限期整改。然而,目前这些设施还远远不能解决污染问题,粉尘排放仍达不到国家规定的标准。

  全国人大环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环境保护法》第29条规定:“对造成环境严重污染的企业事业单位,限期治理。……被限期治理的企业事业单位必须如期完成治理任务。”但是,由于地方保护主义严重、有关部门执法不严等因素,限期治理一拖再拖,治理遥遥无期,成为当前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限期治理往往长达数年,不了了之,甚至成为违法排污行为的“挡箭牌”、“保护伞”。

  这位负责人说,国家淘汰落后水泥生产工艺的政策十分明确。国家环保总局明确要求,今年要“加大对违反环保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的查处力度,重点关停一批违法的造纸、水泥企业”。对于排放达不到国家标准,又不能进行有效整治的企业,政府部门应该依法处理,该关停就得关停。

  本溪市副市长陈继壮表示,将尽快让山城水泥厂“停下来”,计划在明年年底前搬迁。我们期待,山城水泥厂的污染问题早日得到彻底解决,那些被责令限期治理的污染企业不再继续污染环境,危害百姓。(本报记者 刘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