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商场购物:与黄牛亲密接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14:43 中国质量万里行

  

商场购物:与黄牛亲密接触

与黄牛亲密接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在商场的广播里,一个女中音不停地告知顾客:为了保护您的消费权益,请不要接受私下交易。听到这样的循环广播,我们心里也不由自主地嘀咕:找“黄牛”不会有什么不良后果吧?可是面对这明明白白实实在在的5.3折,看不见摸不着的消费权益很快就被我们抛在了脑后。

  ◎刘 毅

  提起“黄牛”,如果你想到的还只是火车站前、演唱会门口那些目光游移、表情猥琐的男子,那可就是大大的out了。如今的北京,时尚的血拼族也开始了与“黄牛”亲密接触。

  让人欢喜让人忧

  那是去年11月的一个周末,天气阴冷,电视剧拖沓,我正在宿舍百无聊赖。房门突然被推开,室友敬敬走进来冲我大喊:“今天碰到‘黄牛’啦!”我从床上跳起,第一反应是骗子骗子骗子!早在2005年的夏天,我就曾花200元钱在“黄牛”手里买了张假票,被检票员挡在工体

演唱会的门口痛哭。从此我对“黄牛”避之不及,而且时时提醒身边的朋友:离“黄牛”远一点!

  敬敬喝下一大杯水,这才得意地举起手中两双新鞋:“看见没?原价700多,找‘黄牛’打到5折!”听到这样的折扣,我都能感觉自己的心跳漏了一拍。真有这样的美事?我当然事不宜迟,拉着同屋的小雪就向西单直奔过去。

  冬天的北京黑得很早,但在夜幕中,还是能看见中友商场大红广告牌上的一行字——买200返208。诱惑力十足!

  中友商场素来以返券闻名,“买200返208”这样的高返还率屡见不鲜,但也让血拼族们既爱又恨。爱的是折扣高,据说有血拼高人测算,这相当于打了4.9折;恨的是买衣服居然还需要心算功力。所以,在熙熙攘攘的商场里,不仅有忙着选衣服试衣服的,还有一脸认真口中念念有词做着返券算术题的,更有捏着返券卡楼上楼下猛跑的。这样的购物氛围,构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走进中友,仍旧是人头攒动。正当我们试完衣服,不知该去哪找“黄牛”的时候,一位男子凑上来问:“是要买衣服吗?”我们上下一打量,那人一手拎着皮包,一手拿着计算机,这不就是敬敬跟我们描述的标准“黄牛”形象嘛!心里虽然激动,但我表面仍是很平静地问道:“折扣怎么算啊?”“5.3折!”“行,我们再看看吧。”

  心中有底,胆子自然也就大了起来。我们在五层慢慢走慢慢看,也看出了一点门道。与我们想象中完全不同的是,“黄牛们”显然一点也不躲躲闪闪。他们大多单独行动,有的守在收银台前,当着收银员的面跟顾客讨价还价,而收银员们也是见多不怪,丝毫不以为然;有的就专守着一家店,帮店员吆喝生意,帮顾客算价钱,俨然半个店主的架势。店员们也乐得轻松,有顾客选中衣服,还会主动告之“黄牛”打折后的价钱,人人都是笑逐颜开。如果听不见“禁止私下交易”的商场广播,眼前简直是一幅其乐融融的和谐景象。

  在商场的广播里,一个女中音不停地告诉顾客:为了保护您的消费权益,请直接到款台交款,不要接受任何人的私下交易。听到这样的循环广播,我们心里也不由自主地嘀咕:找“黄牛”不会有什么不良后果吧?可是面对这明明白白实实在在的5.3折,看不见摸不着的消费权益很快就被我们抛在了脑后。

  买的没有卖的精

  我看中的羽绒服标价498元,他们家的“黄牛”见我们显然熟知行情,就痛快地给了5.1折,我一听,立马喜滋滋地说:“行!开票吧!”这位“黄牛”姓毕,瘦瘦小小,操着不太标准的普通话,笑起来很是憨厚,于是我们叫他毕大哥。

  毕大哥的服务很周到。我看他拿着我的小票去交款,才想起自己身上只带着银行卡,赶紧跑上前拦住他,没想到毕大哥一笑,说:“没关系,等交完钱,你拿上衣服,我再带你去一楼自动取款机取款吧。”

  我对毕大哥又多了几分好感,一路聊了起来。我问他原来做什么的,他说是在上海打工。“怎么跑到北京来了呢?”我问。他无奈地说:“上海人太精明,钱不好赚啊,再说北京商场返券比上海厉害多了。”

  “生意怎么样啊?挺赚钱吧。”我试探地问。他有些支吾:“哪里哪里,没有钱赚。”

  我不甘心,好奇心哪能这么容易就被糊弄过去,于是就说:“赚不到钱?给我们才5.1折,你又是付现钱,就算券全都返给你了,那也不值钱啊。”

  毕大哥赶紧解释:“也不全是这样,周末返券多我们就多攒些券,等礼拜一没活动了,我们再6折7折地卖券。”

  这时我才恍然大悟,原来“黄牛们”利用商场的活动力度不一打了个时间差。比如一件1000元钱的大衣,“黄牛”开出5.1折的折扣,意味着顾客可以用510元将大衣拿走,但黄牛获得了1000元的返券。在工作日没有促销活动的时候,“黄牛”又会用这些券为其他顾客结账,把券兑换成现金,从而营利。

  对顾客来说,在周末可以享受最低5折的折扣,平时也能享受6折7折,自然乐意。而对于各个品牌来说,有了“黄牛”,顾客买起东西痛快许多,他们既少费了不少口舌,钱也一分不少赚,当然也乐意与“黄牛们”合作。

  可是商场不乐意了。返券本来就是一个噱头,让顾客算烦了算错了算晕了才是目的,如今出了“黄牛党”,天天拿着计算器来整合返券资源,商场可不得天天在广播里念叨“禁止私下交易”!

  临走时,毕大哥让我记下他的手机号,乐呵呵地说有活动会随时通知我。一上班,我迫不及待地把毕大哥的手机告诉各个闺密,叮嘱她们:“买衣服要找‘黄牛’!”

  没过多久,同事问我:“知道吗?好多‘黄牛’在崇光百货门口静坐呢,说是商场封了他们的返券卡。”看我惊讶的表情,同事又加了一句:“里面几千上万的券都不能用啦,那可都是钱哪!”

  我想起毕大哥,赶紧发短信问他中友的情况,他只回了我短短的几个字:“我已经不干了。”

  不知他是挣着钱回家过年了,还是被封了卡心灰意冷了,毕大哥再也没有回过短信。我来到西单,看见中友商场里到处立着警示牌,上面写着“代购交易,无法退货”,不由想起一句老话——买的没有卖的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