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编织海外中企立体安全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02:49 第一财经日报

  4月24日,中原油田勘探局设在埃塞俄比亚东南部地区的项目组遭武装分子袭击并抢劫。袭击造成中方9人死亡,7人被绑架。这起事件,成为拉响海外公民安全问题的又一次凌厉的警报。

  最近几年来,中国公民海外遇袭事件层出不穷。不过正如外交部官员所称,这些案件都有着不同的特点,没有雷同的情况。此次在埃塞俄比亚发生的袭击事件,起因与过程已经清楚。可以说,无辜的中国工人成为当地政治领域冲突的牺牲品。

  恶性恐怖事件,的确防不胜防。中原油田埃塞工地上,甚至还有埃塞的政府军士兵在保护中国工人的作业。遗憾的是,埃塞政府军没能挡住“欧加登民族解放阵线”武装分子的进攻,中国营地遭受重大劫难。

  中方多人遇难,令人扼腕痛惜。工人们远离祖国,来到万里之外的异国从事建设,但却因恐怖分子犯下的罪行而失去生命。而那些被绑架的工人,至今依旧被控制在“欧加登民族解放阵线”手中,安全状况不明,让人心忧。

  以往每发生一起中国公民的海外安全事件,国内舆论总是要求政府应当承担起法定的保障公民安全的义务,这自然是没有错的。事实上,近些年来,中国政府针对公民在海外的安全问题,无论是认识上,还是行动上,都可以说是给予了相当高的重视。

  这一点,从外交部的相关机构设置就可以看出。前两年,在公民海外遇袭事件频起的时候,外交部增设了涉外安全事务司,其重要职能之一就是通过外交资源,来保护公民在海外的安全与利益。这反映出,中国外交工作的确是体现了从“外交为国”到“外交为民”重心转变的特点,也体现出中国公民的权利自国内向国外的自然延伸。

  不过,随着中国公民赴海外旅游、劳务等各类交流活动的增多,中国公民在海外面临的情况也更为复杂。更关键的是,由于不少国家和地区政局并不稳定,各种政治力量和派别之间,经常存在着冲突。在这样的地区,中国公民的安全威胁显然也就更为增大。因此,仅仅靠驻当地的中国使领馆或者倚赖国内的外交资源,难以充分保证中国公民在海外的安全。

  中原油田埃塞遇袭事件给了人们一个沉重的警醒。这就是,包括外交部门、相关企业和机构以及赴海外的个人,必须牢牢锁定“风险地图”,编织一个立体的安全帏帐。

  所谓“风险地图”,就是外交部门以及一些信息机构圈划出的存在较高风险的部分国家和地区。这些地方或是政局动荡,或是犯罪率较高,或是对中国公民存在着误会,等等。也就是说,中国公民一旦进入这些国家或地区旅游或工作,就更要增加风险意识,强化安全防范手段。

  中国外交部曾经制定了“五项机制”,即包括协调、预警、应急、服务以及磋商等机制在内的综合性制度措施。应当说,近两年来,这些机制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在出境公民人数大量增加、国际恐怖主义的猖獗、经济利益的冲突、文化传统习俗的潜在影响、社会骚乱等突发性事件的危害等各类因素影响下,完善并落实上述官方的外交机制,对于保护公民利益,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但是来自政府外交部门的努力不能代替相关机构和企业自己的安全举措。应当承认,许多进入海外的机构尽管也意识到一定的风险性,但是往往对威胁估计不足,或是在具体的应对措施上缺乏有效的手段。有些机构,在进入一些国家和地区时,已经和当地政府签订有由对方提供安全保卫的协定。可事实上,安全保卫不足的情况并不少见,一旦发生突发事件,中方员工的安全问题难以保证。

  就在昨天,中原石油勘探局向其全球各分部发出通知,要求甲方全面加强武装安全保卫工作,对武装安全保卫人员不足的项目坚决停工,以确保人员和财产安全。这是非常必要的举动,但在多人遇难以及多人被绑架的现实里,这个通知显然迟到了。公民的生命价值无论如何应超越石油利益。

  目前,中原油田勘探局项目的具体承包方河南油田已在组织善后处理工作,稳定家属情绪。而埃塞俄比亚政府总理也明确表示,要全力缉拿凶手,向中国政府和死难者家属作出交代。我们期待着缉凶工作能够顺利推进,祈祷被绑架的中国公民早日平安归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