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美国人该这样纪念9-11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 10:47 《财经时报》

  台风“泰利”在太平洋西岸的中国安徽造成了巨大的洪灾,与此同时,飓风“卡特里娜”让大洋东岸的美国新奥尔良变成了一个泽国。

  太平洋两岸两个大国遭遇的天灾,影响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外访行程,也可能,这会让两国元首未来会面时,又有了更多一些的话题。

  在西岸,“泰利”夺去了124位中国人的生命;在东岸,最终的结果还没出来,但预计的死亡人数可能达到数千人。而中国支援美国灾区的物资,此刻已经到达。

  2001年的9月11日,拉登发难“双子座”,造成了美国超过一千人的伤亡;就在这一恐怖事件4周年祭日临近时,

墨西哥湾的新奥尔良,遭遇了更大的打击。不过这一回,发难的是美国人信奉的“上帝”。

  “9·11”改变了美国人的生活,也随之改变了世界政治的格局。这一回,来自“上帝”的打击,又会带给美国什么样的新启示?

  以世界4%的人口,消耗掉的世界石油居然超过四分之一;同样是这4%的人口,向大气中所排放的温室气体,超过世界总量的三分之一。这就是美国。不过他还有另外一面,美国曾经傲慢地拒绝在《京都议定书》上签字,而拒绝签字的那个人——乔治·布什,现在正在为卡特里娜之后的新奥尔良发愁:可能会造成美国经济增长下降一个百分点;可能会埋下“生态炸弹”,可能在洪水退去后爆发瘟疫……

  4年前,也正是这个布什,在“双子座”倒塌后,为了美国的“长治久安”,在阿富汗开战,然后是伊拉克,再然后,把“反恐”战争带到了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双子座”的坍塌,美国人按其特有的思维方式,可以把罪过归为“恐怖”,但这一回,他们该向谁问罪?

  在太平洋东西两岸几乎同时爆发的自然灾害,还不能说,就直接来源于全球气候变暖,所以也不能把台风或者飓风的直接原因,归罪于温室气体的排放。但即使是傲慢的美国人也不得不承认,温室气体的大量排放,已经让包括飓风在内的各种天灾,越来越频繁地光顾美国本土。

  比较于“9·11”之后美利坚民族的空前团结,卡特里娜让人们看到了在新奥尔良出现的混乱,甚至丑陋。“9·11”让美国把枪口对准了本·拉登,这一回,他们无法对准上帝,所以,只能对准自己。

  如果南极的冰川熔化,海平面将上涨100米。倘如此,浸泡在海水中的,将不仅仅是处在海平面之下的新奥尔良,在“9·11”中,本·拉登曾希望摧毁的自由女神像,恐怕也将葬身海底。这尊象征着美国精神的雕像,总高不过93米。

  其实,美国需要好好反省了。布什拒绝在《京都议定书》上签字,理由是影响美国经济。但是,如果“卡特里娜”今后会更为频繁的发生,那么美国经济又会如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