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新奥尔良饱受飓风重创是不可持续发展的例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22:38 人民网

  朽木

  大自然又一次让人类见证了它的愤怒与威力,“卡特里娜”飓风刮处,美国新奥尔良饱受重创,不完全统计表明,可能造成上万人死亡,逾千亿美元损失。这是继去年12月20日东南亚海啸后的人类遭遇的又一次大劫难。

  拿东南亚海啸与新奥尔良飓风相比,不仅仅指的是此二者都是重大自然灾害,而且因为这二者还有一个共同特点,即,他们都是人类过度开发乃至野蛮开发遭受的大自然的疯狂报复。也许人们应当多多听听科学家的警示和预言。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拉蒙特多尔蒂地球观测站高级研究科学家克劳斯·雅各布近日就对记者表示:“我们一直拿新奥尔良作为不可持续发展的城市的完美例证。它是个不可救药的个案。”

  一个反面的“完美例证”。说得既诙谐又辛酸!新奥尔良,一个世人眼中的蓝调音乐的摇篮,一个悠闲生活方式的象征,一个有着“大快活”绰号的著名都市。然而,就是在这里,科学家们、环境学家们都早就读出了其骨子里的也许是病入膏肓的病症:“这座城市的建设始于地势较高的法国区,这是建一个村庄时的合理地址。但接下来发生的是,随着住宅区不断扩大,人们不希望定期被水淹没,于是建起了复杂的大坝系统”。然而,“致命的是,能帮助她对付暴风雨的缓冲带——密西西比河三角洲湿地——却被不计后果地发展破坏了”。

  区区三角洲,然又是极其重要的三角洲。就像泰国

海啸少了珊瑚礁和红树林,少了湿地的缓冲一样。它们消失了,人类的珍贵生命就被赶上了前台……

  什么叫不可持续发展?什么叫野蛮发展?什么叫过度开发?什么叫短视?什么叫生态破坏?短短的8个月里,大自然给人类上了两课——惨痛血腥的两课。

  任何人都不应该对遇难的人和城市幸灾乐祸。我们向死难的人们表示由衷的诚挚的哀悼。但同时,我们要大声疾呼:人,再不要无视自然规律,再不要以破坏环境和生态平衡,以破坏原生态环境为代价去搞什么发展了!

  环顾世界,这样的事几乎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破坏生态时,人们每每表现得豪情万丈气贯长虹,俨然是大自然的主人;但灾难袭来时,又往往那么不堪一击,孤寂而无助。那么,为什么不平视大自然,尊重自然规律,科学地利用、开发自然?为什么不能听听科学家、专家学者们的预言、警世恒言乃至危言?“我们一直拿新奥尔良作为不可持续发展的完美例证。它是个无可救药的个案。”地球上,这样的“无可救药的个案”和“完美例证”即反面教材还有多少?!人们难道不应静下心来掰掰指头算一算吗?

  人类总要前进,世界总要发展。这是对的。但是,这,决不应同破坏自然、破坏环境、破坏生态、过度开发等等“不计后果”的做法划等号。相反,应更加清醒地强调和谐,强调平衡——不仅仅是生态的,强调可持续发展。任何急功近利、竭泽而渔之类,任何好大喜功、“政绩工程”之类,任何“人力迷信”、无视天道之类,都到了收场的时候了。

  且让我们用国内媒体援引法新社记者一则述评中的话来作本文的结尾,请人类能够听得进这样的警言危言:“新奥尔良或许是美国的不可持续发展——因破坏环境而最终带来高昂代价的人类活动——最触目惊心的例子,但它肯定不是唯一的、也不是最后的例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