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公用服务业改革事关打造服务型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2:12 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公用服务行业消费者评议”结果,对供暖、供电、银行、电信、有线电视五大公用服务行业,消费者表示强烈不满,国家发改委和信产部在回复函中表示会着手改进。

  公用服务行业,常常是令大城市的生活人群非常头疼的行业。目前来看,这些行业中的很多服务还难以称得上是“服务”,因为这些行业大都是具有垄断性地位的。近年来,由于收入差距的拉大,人们在批评这些行业的服务水平差的同时,也愤怒地感知到了这些行业从业人员的高收入。于是,人们期待这些行业进行改革的心情愈加迫切了。

  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我们不妨乐观地期待,中产阶级的人数无疑会越来越多,那么中产阶级对于社会公用服务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他们不断增强的纳税人意识在不断的促使他们呼唤公用事业服务水平的提高。

  公用服务业的改革并不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未来这些公用服务行业还应该进一步对民间资本开放,加大竞争力度,形成有效竞争,才能克服服务水平低的弊病。这个过程宜短不宜长。这就需要政府下定决心了,因为事关诸多方面的利益。不过,近年来财政收入的不断增加,为这些改革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与条件。政府应该对这些行业不断放开,并对其中一些公共服务业加大投入力度,这样,纳税人才真正能够享受到自己用税收所“购买”到的服务。

  此外,这些行业的一些社会监督力量也应该逐步强大起来。目前来看,消费者协会的力量需要加强,对于民众的投诉需要做出有效的回复,而不仅仅是将这种监督流于形式。

  (苏军力 福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