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谁将成为未来慈善劝募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02:25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周勇刚 4日北京报道】

  基金会将取代政府和其它民间组织地位

  “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随着国内大量私募基金会的出现和传统政府伙伴型基金会能力的提升,基金会募资方式和手段的日益专业化,基金会将取代政府和其他民间组织,成为我国慈善劝募市场的主力军。”这是记者今天从首届中国基金会筹资信息发布暨筹资策略研讨会上获悉的。

  此次大会首次推出了备受业界关注的《中国慈善劝募市场报告》。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王振耀表示,中国慈善事业发展正步入一个新的阶段,通过准确的收集、整理、发布基金会信息,有助于促进中国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

  报告披露,在调查覆盖的204家基金会中,2006年募款额超亿元的有13个,其基金会募款总额高达22.21亿元,占全国基金会募款总额的1/4强。而在募款前3位中,属于地方性基金会的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和属于非公募基金会的

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分列一、二名,这是以往没有的。

  全国性基金会对善款的绝对垄断局面正在被打破。报告分析,国务院将捐赠免税和注册登记的权力下放到省市地方政府之后,地方性基金会的现实注册登记条件比全国性基金会的登记注册更加灵活。截至2006年底,江苏全省基金会猛增至81个,增幅为92.9%。

  报告指出,在2006年,非公募基金会以超过70%的速度递增,其规模或是千万元级或是亿元级。而随着非公募基金会登记注册政策的进一步放松,和中国富豪阶层财富的急剧上升,未来的三到五年间,中国将涌现大批以企业家个人名义或者企业名义成立的私募基金会。

  筹资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报告认为,各基金会如何吸引公众的注意力、如何取得公众的信任,是当下必须解决的问题。而借助媒体力量,公益广告,明星效应,与企业结盟,或成为政府伙伴,与境外组织结盟等等,都有可能成为某一慈善组织的营销手续和筹资手段。

  据悉,中国基金会筹资信息发布暨筹资策略研讨会是由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主办的,而它也是《中国慈善劝募市场报告》的撰写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