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连锁业第三次变革即将开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1:37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周勇刚 1日北京报道】

  民企凭借灵活机制和区域优势将有更大作为

  在中国连锁业即将开启的第三次变革中,中国的民营企业将成为领跑者。而这些领跑者是以“家家悦”、“步步高”、“三江”等为代表的中国本土区域零售商。

  此间正在举行第9届中国连锁业大会。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指出,历经十年风雨,中国连锁业由小变大并由弱趋强,对中国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担当着不可或缺的独特角色。

  据

商务部的统计,去年“中国连锁经营100强”销售规模达到8552亿元,同比增长25%,大大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7%的增幅;门店总数达到69100个,同比增长57%;营业总面积达517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而总销售规模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继2005年首次突破10%之后去年提高到11.2%。

  “在变革中成长”是此次大会的主题。中国的连锁业始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先是“外资侵入跑马圈地”,后是“中外零售大肆并购”,在激烈的竞争中上演着一幕幕成与败、兴与亡的剧目。

  郭戈平认为,中国

零售业的两次变革,在形成今天这样一个快速拓展的格局之中,也出现了“有理想规模却没有理想效益”的新问题,这由此引发了业界对第三次连锁业变革的思考。

  山东家家悦超市有限公司前身是一家商业烟酒二级批发站。不到几年的工夫,它迅速成长为一家在山东地区赫赫有名的区域零售商。目前,总部设在威海,旗下拥有320多个超市、3个配送中心。

  “我们企业预计今年销售总额将突破80亿元。”家家悦掌门人王培桓告诉记者,“之所以有如此的业绩,主要是我们离顾客最近,更关注顾客的服务。”

  记者以为,从关注商业的竞争对手转变到关注商业服务的客户,这正是像山东家家悦、湖南的步步高、宁波的三江等一批区域零售商在“与狼共舞”中崛起的魅力所在。

  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预测,未来十年中,二、三、四级市场是中国连锁业发展的新增长点。

  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今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零售业是一个竞争性的行业。本土的民营企业拥有的灵活机制和区域优势,将在第三次变革中有更大的作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