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顺应发展新趋势 提升银行公司治理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00:00 金融时报

  记者 牛娟娟

  随着国际金融形势的不断发展,公司治理的问题已成为全球经济金融稳定与发展的核心要素。对于已迈出改革步伐的中国银行业来说,银行业公司治理建设,更是一个不可不说的“永恒的主题”。近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第四届公司治理国际研讨会上就银行业公司治理发表了讲话。

  由于商业银行公司治理存在着天然的脆弱性、外部性和银行信息高度不对称,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都对银行业的公司治理表现出了极大的关注。作为行业监管者,中国银监会自成立以来就高度重视银行业的公司治理问题,并采取多项措施,积极推动我国银行业公司治理机制的建设和公司治理水平的提升。

  2004年,根据国有商业银行经营体制改革的需要,银监会专门出台了《关于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公司治理改革与监管指引》;2006年,又进一步根据实践的需要,将该指引修订、整合,出台了《国有商业银行公司治理及监管指引》,指导国有商业银行进一步加快改革步伐,完善公司治理。在此期间,银监会还出台了《股份制商业银行董事会尽职指引》,进一步规范了董事会的运作,推动中小银行公司治理建设向纵深发展。此外,银监会继续推动银行改革、发展和创新,以国际最佳做法指导商业银行提高业务经营和风险管控水平,这些措施目前已经取得了成效,我国银行业在公司治理方面已经实现了质的飞跃。

  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6月末,四大银行除了中国农业银行以外,平均不良贷款率为3.3%,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平均不良贷款率为2.8%,主要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都达到了8%,有的还超过了12%。财务方面,商业银行已取得比5年前利润增长10倍以上的优异成绩。银行业的经营理念和方式开始转变,业务结构逐步优化,合规意识增强,风险管控能力不断提高,公司治理能力得到增强。

  从国际经验来看,凡是评级差的银行大都同时存在着资产质量不佳和公司治理缺陷方面的问题。其中,公司治理中出现的内部控制失灵、内部

审计不充分、存在违法违规行为、会计体系薄弱、信息披露不完全等问题是导致银行“成绩不佳”的重要原因。目前,全球银行业又展现出了新的发展趋势,随着全球银行业务的国际化,银行的跨境业务活动不断增长,银行业的并购特别是通过高杠杆负债进行的并购活动在不断增多,整合力度不断加大,银行业的多样化和专业化趋势明显,银行的资产性质不断转换,金融创新日趋活跃。

  专家指出,“一体化”的全球经济在给我国银行业带来重大机遇的同时也使我国面临更多的挑战。为了应对未来来自国际市场的风险和激烈竞争,修炼内功是我国银行的“首要功课”,如何从自身治理中杜绝可能发生问题的根源,正是我国大力开展银行业公司治理工作的重大意义。业内人士指出,在推进我国银行业公司治理工作中,要特别注意推广国际上关于内部控制和操作风险的好做法和好经验,这也是从防范风险的角度出发。

  刘明康指出,商业银行公司治理主要包括以下六项要素:健全的组织架构、清晰的职责边界、明确的决策规则和程序、有效的激励和监督机制、信息披露和透明度、合理的社会责任。围绕这六大要点,未来我国银行业公司治理将重点着力于研究国外银行业公司治理的最佳实践,大力开展公司治理评价,在继续完善公司治理评价制度的基础上强调问责制度和执行有效性,进一步规范信息披露的格式、内容、深度和广度以增强透明度等方面。

  正如刘明康所说,银行业公司治理建设,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有做不完的功课,银行治理的

执行力、文化、控制、商业道德等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动态的和不断发展变化的。相信今天每一分积极的探索和努力,都将带来未来我国银行业公司治理的新收获。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