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叶檀:目前关键词通胀 下阶段关键词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09:05 每日经济新闻

  叶檀 每经评论员

  通胀是目前经济领域的关键词,消费将是下一时期的关键词。对通胀的争论将过度到对消费升级的关注。

  中国经济是否已经出现通胀,还是仅止于通胀风险,各方争论得不可开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上月19日乐观地表示,上半年CPI变化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呈现出结构性上涨,如果控制得当,不会引发全面物价上涨。对于当前的食品价格上涨出现了“恢复性上涨”这一中性偏好的词汇,以及中国消费进入良性循环的判断。但瑞信亚洲经济区首席分析师陶冬却斩钉截铁地表示,中国的通货膨胀已经开始失控,而政府对通胀的判断以及措施落后于形势。

  真有人把4.4%的CPI指数当回事吗?虽然发改委在严厉抑制价格,虽然低收入阶层的补贴被提上了议事日程,但政府很难动用严厉的手段、甚至冒着使经济增长停滞的风险来抑制物价上涨。对通胀的关心,不过是对下一步经济政策的定夺,目前的经济数据没有理由使央行像前两次通胀一样不停加息。

  国家统计局的报告对于居民收入和物价涨幅的判断,还有近日出炉的央行二季度货币执行报告对经济总体趋势以及消费升级的报告有异曲同工之妙,格外引人关注。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上半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10990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5%;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52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4.2%,增幅高于上年同期4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111元,同比增加314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3%,增速高于上年同期1.4个百分点,高于一季度1.2个百分点。因此,物价实际上还在居民可以承受的范围内。

  央行的报告尽管提示通胀风险,但在具体数据上却印证了统计部门的判断。

  中国

人民银行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城镇居民家庭收入水平总体上升,对未来收入预期继续向好,第二季度未来收入信心指数分别比上季度和上年同期提高1.0和5.8个百分点。有助于提高消费对经济的拉动力。农村居民家庭税费支出占现金支出的比例由2000年的4.2%快速下降到2007年第一季度的0.22%,现金收入大增与税费下降并存。

  其次,城镇和农村家庭的恩格尔系数稳步下降,分别由1990年的54.2%和58.8%下降到2006年的35.8%和43%。这说明,居民对于食品价格的承受能力越来越强。

  其实,另一个隐含在报告中却没有明言的理由是,中国通胀预期上升是全球的缩影,在

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下,中国物价不可能脱离世界经济的羁绊在原地不动。

  由此,央行的建议是,随着以扩大消费内需为主的经济结构性调整步伐加快,着力扩大消费的各项政策将逐步发挥效应,城乡居民的可支配收入上升。而李晓超也提出了增加中低收入阶层抵御物价上涨压力的议题。既然无力对付物价上涨,可以做的就是扩大消费促使产业升级,增加收入,增强抵抗力。所以,通胀这一中心议题迟早会被消费这一议题取代。

  从报告的行文中,如“我国产业升级有一个市场交替的过程,城市与农村消费处于升级的过程中,居民消费结构从衣食为主向耐用消费品再向住宅、交通、通讯、文教娱乐等更高层次转化,恩格尔系数稳步下降”,恐怕还能让人嗅出一丝自得之意。实际上,央行已在展望下一阶段的消费趋势了:下一步,扩大农村消费、提高中低收入者的消费能力将是促进消费增长的重要内容。需从现实购买力分布出发,全面地、多方位地开拓消费市场,实现消费与收入结构更好匹配。

  消费提振是个好消息,说明中国的内需提升政策开始收到效果,这是

中国经济呼唤了多年却迟迟难以得到的引擎。央行不得不被动地继续扮演令人生厌的流动性过剩的杀手角色,内心却在憧憬消费带来的产业升级,绝不会轻易使出追魂夺命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