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菜篮子”的源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05:05 金融时报

  吴红军

  近来,涨价之风日盛。先是猪肉,进入5月以来,各地的猪肉价格同比大幅上涨,多数省区市的猪肉价格基本上都创下了历史新高。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6月份,全国36个大中城市猪肉价格继续大幅上涨,每500克新鲜去骨后腿肉平均价格为9.78元,比5月份上涨12.3%。商务部最新监测显示,7月9日至15日,肉类价格上涨3.5%,猪肉价格比前一周上涨4.1%。尽管涨幅回落,猪肉的价格依然在上涨。与此同时,各类老百姓餐桌上的食品也都开始听取“涨声”一片。比如,中低价方便面从7月26日开始涨价,平均涨幅20%,最高涨幅40%。就连北京麦当劳也宣布,从8月1日起,奶昔等食品正式实行涨价。有些行业在涨价时甚至搞起了“价格联盟”,比如牛奶行业。一些精明的商家,为了避开涨价之嫌,居然采取了价格不变、分量变的“战术”。

  于是乎,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应对涨价之风,纷纷实施了“限价”策略。“兰州牛肉面价格令”引起的争议之声未落,不少市民呼吁地方政府针对名小吃“汉中面皮”限价的呼声又起。菜篮子,牵动着千家万户,关系到国计民生。食品涨价,既影响人们的一日三餐,又导致CPI的上涨,甚至会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

  笔者惊诧地发现,尽管菜篮子里的“菜”纷纷涨价,可生产这些“菜”的农民并未真正得到好处。比如,一些奶农认为,这次市场牛奶涨价得益的最终是厂家和商家,他们却难从中分一杯羹。“快十年了,牛奶收购价没怎么涨,而我们的养牛成本却翻了几番。”今年海南香蕉园“蕉贱伤农”,才5分钱一斤,蕉农让香蕉烂在地里,因为工钱都赚不回来,但市场上今年香蕉依然是2元至3元/斤!现在所有的舆论焦点都集中到了抱怨食品价格上涨和呼吁政府平抑物价上面,而对食品价格上涨的根本原因反倒视而不见。

  为什么猪肉、蔬菜涨价?除却一些隐性原因之外,还有农业退耕还林、农村土地流转、农民养殖亏损、局部地区阶段性严重干旱等因素的影响,导致农副产品产量的相对下降。面粉、肉价、菜价都是农副产品的终端物价,牛肉面价格只不过是再加工食品的最终端物价。初始物价应是小麦、生猪、菜苗及耕作生产资料成本价格等。多少年来,我国的农副产品市场价格一直提不起来,尽管国家采取了不少保护措施,出台了不少保护政策,但农副产品的市场价格增长一直低于工资增长幅度,农民的收入增长缓慢。务农不如打工,所以成千上万的农村强壮劳动力离开了乡里的土地,来到了城市,开始了自己的民工生涯。种地的人少了,粮食产量会减少,价格自然会上涨,猪饲料自然也跟着涨,加上养猪的其它辅助材料如药品等的上涨,养猪企业成本普遍提高。成本增加,增收困难,农民养猪的积极性自然打折,多养多亏,不养不亏,于是猪源减少,猪肉涨价也就在所难免。

  专家指出,要从根本上解决农副产品的涨价问题,只有控制农副产品的市场终端价,才是最有效的最科学的办法。对农副产品的季节性零售价格上限控制,可以直接或间接调节商家从终端到初始物价的市场行为。限制商业暴利,不仅是科学的方法,而且是对大多数低收入人群的基本生活水平、生活质量的最基本保障。国家要保证老百姓的正常生活,在这个前提下,也不能忽视农民的利益,要充分考虑到农民的劳动付出也要得到同等价值的回报,这样才能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促进市场的繁荣。否则,不管动用国家储备的粮食和肉类也好,采取行政措施调价也好,都是治标不治本的措施。

  其实,大多数城市居民还是低收入者,面对十多元一斤的猪肉实在尴尬。有网友尖锐地指出,国人的“四高症”(

房价高、车价高、医疗费用高、子女就学费用高)目前变成了“五高症”(再加上米、菜、肉价高)。对一些人来说,涨价很好;对一些人来说,涨价无所谓;可对广大劳动人民来说,涨价那是要命。因为农副产品价格上涨剥夺了贫困人群吃猪肉、蛋类和牛奶的权利,毕竟国人的主要营养物就是猪肉、蛋类和牛奶。

  笔者认为,对农副产品的物价上限调节掌控的同时,还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保护耕地和基本农田(基本粮田、基地菜地),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粮食安全和

食品安全,扶持、鼓励、补贴农民种粮种菜养猪养鸡养鱼,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农业生产积极性。对农副产品从初始到终端的价格体系按地区按季节实行调控和优化,打击生活必需品的暴利行为,才是标本兼治、构建和谐社会的根本途径。

  农副产品涨价确实是个大问题。它既关系到农民收入的提高,又关系到与其相关的上下游企业的发展。所以,“菜篮子工程”,被各级政府列为重中之重。几个月来,在居民日常生活用品价格持续上涨的背景下,面对新一轮市场价格波动,一周之内,国务院就保障市场供应工作相继召开常务会议和电视电话会议。各地区、各有关部门也都投入力量,贯彻落实中央的部署。

  近日,中国

银监会组织召开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菜篮子”工作稳定市场供应会议,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强调,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增强主动性和针对性,为“菜篮子”工作提供有效金融支持。国家发改委办公厅日前发出《关于切实抓好主要食品价格及相关收费专项检查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突出重点行业,突出重点品种,对粮食、食用植物油、肉禽蛋奶及其食品制成品等群众基本生活必需品进行重点检查,严肃查处价格串通、哄抬价格、价格欺诈三类不正当价格行为。广东省从8月1日起也已经施行《广东省主要粮食价格应急干预预案》,对粮食实行“零售最高限价”。我们期待着更多类似的措施出台。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