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会计师事务所走出去任重而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04:45 第一财经日报

  何雨欣

  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与澳洲会计师公会近日正在中国进行招生与培训,这为中国会计师取得境外会计师职业资格创造了条件,也是为中国会计师事务所走上国际舞台作准备。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与中国企业国际化步伐的加快,作为中介机构的会计师事务所发展迅速。但许多中国企业不惜以重金聘请以普华永道、安永为代表的国外会计师事务所担任自己的外部审计师,却不选择中国的会计师事务所。

  的确,资本市场的发展是会计师事务所发展的土壤,中国的会计师事务所在与中国资本市场一起取得自身长足发展的同时,也逐渐意识到与国外会计师事务所的巨大差距。

  截至2006年底,中国共有会计师事务所6000多家,

注册会计师及非执业会员14万余人,行业从业人员超过30万人。2006年度,全行业实现业务收入超过220亿元。

  但同时,中国会计师事务所中尚未有一家为国际知名品牌,中国会计师事务所的业务收入仍主要来自会计

审计,而根据国外会计师事务所的情况,会计审计的业务收入仅占总收入的37%,其中43%来自咨询服务,20%来自税收服务。

  由此可见,中国会计师事务所与国外会计师事务所的差距,除了传统的财务报表审计服务,还包括向企业提供包括内部控制鉴证、企业估值、税务鉴证与咨询、司法会计鉴证、破产清算管理等在内的多元化专业服务。

  事实上,中国会计师事务所“走出去”不仅有益于自身的发展,也有益于

中国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它将对改善中国经济结构和支持出口贸易转型、加强境外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以及更好地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具有积极意义。

  2007年1月1日起,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趋同的新会计准则率先在中国上市公司中实施,这部准则的实施不仅会有力促进中国吸引外资以及中国企业“走出去”,也十分有利于中国会计师事务所“走出去”。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会计师事务所“走出去”座谈会上,相关专家与业内人士指出,中国会计师事务所“走出去”必须要积极协调解决事务所“走出去”中的财税、金融、外汇、市场准入、出入境签证等方面的政策问题;同时应加快有关新型业务领域的研究和开发,加快相应的人才培养和储备。

  的确,中国会计师事务所的发展壮大需要政府、协会、事务所、企业的共同努力,即将遇到的问题也诸多,虽然中国会计师事务所“走出去”可谓任重而道远,但进程将大大加快。(作者为新华社记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