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早安 改革中的越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03:24 第一财经日报

  田享华

  很幸运获得了一个免费越南西贡(胡志明市)旅行的机会。其实,我的家乡广西与越南相邻,生活习惯以及相貌都有些类似,所以,虽然第一次踏入异邦的领土,也还是觉得亲切。

  西贡是越南最发达的城市,一般人都说,西贡如同中国的上海,河内相当于北京。不过,中国驻越南的一位领事则告诉我,从首都角度讲,河内可以相当于北京,但是就经济而言,河内与西贡的差距远甚于北京与上海的差距。

  西贡最繁华的是第一郡和第五郡,它的一个郡相当于一个中国的一个区,第一郡是政府机关所在地,繁华自不待说,第五郡是华人区,善于经营的华族总在世界各地彰显着自身的存在价值。

  走进越南最繁华的商场,无论其商品质量和价格,与上海的豪华商场并不相上下。不过,当地人也告诉我,越南的贫富差距也在拉大,一如中国,一旦实行市场经济,这无法避免。

  西贡周边地区的人,甚至越南北部的人,也大量聚集在西贡,寻找发家致富的机会。越南也有户籍制度,西贡的户籍人口大约600万,有暂住证的人口约200万,没有暂住证的人口约200万,加起来有千万的人,占越南总人口的九分之一,而其面积才占全国的一百六十分之一。

  西贡乃至越南的交通,最大的特点就是

摩托车多,无论男女老少,都可以看到驾着摩托车飞驰而过,而且来去自如,且不戴安全帽。所以,后来路过一个卖安全帽的店,我就担心他们的生意估计不会太好。

  此外,按照中国十多年前的经验,随着经济发展,轿车代替摩托车会成为一个趋势,这时,越南的道路安排会是一个较大的瓶颈。同样,对于商人而言,大规模的市政工程改造,也意味着大量的商机。越南当地人基本都承认,他们在学习中国的改革开放,不过,我希望他们能走好自己的路。(作者为本报综合新闻中心记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