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德平:民营企业家的第二桶金在非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0:05 21世纪经济报道

  专访中非民间商会会长胡德平:

  民营企业家的“第二桶金”在非洲

  本报记者 王娜、实习记者 林俊杰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向企业界提出了“力争到2010年中非贸易达到1000亿美元”的合作目标。而要达成这一目标,民营企业的作用不可小觑。

  据统计,从2000年到2004年,民营企业对非贸易额由2000年的5.77亿美元增长到2004年的58.19亿美元,在中国对非贸易中的占比也由5.45%上升到19.75%。

  作为国际性民间组织,中非民间商会是推动民企对非贸易增长的重要力量。在中非商会的引导下,民营企业“走进非洲”将不再是唱“独角戏”——“援建一个项目、形成一个龙头、拉动一个产业”的组合效应将逐渐形成。

  11月3日下午,由中非民间商会会长胡德平“做东”,邀请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官员和非洲使馆代表,以及近百位中非企业家同游“中华民族园”,共商中非经贸合作。作为主人,胡德平会长异常忙碌,而本报记者对他的专访也不得不在活动间隙中进行。

  投资非洲 文化先行

  《21世纪》:中非合作已经从单纯的扶贫援助向更广泛的投资、贸易和社会发展领域扩展。您认为中非合作的前景如何?在即将开启的“中非合作新时代”中中非民间商会将扮演什么角色?

  胡德平:我们和非洲的友谊和联系来自于上世纪的50年代,在50年间,我们和绝大多数的非洲国家建立了互信互利的外交关系,文化上也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但是经济上的交往,特别是贸易上的往来还相当不够。

  我认为,中国和非洲的贸易绝不应只限于400亿美元,中国在非洲的投资也绝不应该仅停留在16亿的低水平上。扩大中非合作,企业家们责任重大。

  中非民间商会是由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发起成立的一个非营利性民间商会组织,它以民营企业为参与主题和服务对象。以项目推动等实务方式促进中国民营企业走进非洲,与非洲开展经济技术交流合作。

  中非民间商会自2005年3月启动以来,已经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贸发会议以及非洲国家驻华使馆等机构建立起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一年来,先后接待了近20个非洲代表团,7次组织民营企业家代表团赴非洲考察,在农业、教育、能源、基础设施建设、IT、电信等领域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

  《21世纪》:您在今年8月也亲自率团前往非洲考察,您认为中非较有前景的合作领域有哪些?

  胡德平:中非加强互利合作,拓展合作领域,重点要加强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工业、渔业、信息、医疗卫生和人力资源培训等领域合作,实现优势互补。目前非洲正处于大规模经济建设期,但非洲本地缺乏技术管理人员。因此,很多建筑工程包括国际援助工程都要通过招标来完成。这都是中国企业的机会。

  非洲国家也频频向我国传递信号,希望我国加大投资非洲的力度,对民营企业家投资也十分欢迎。中非民间商会已经帮助中国民营企业家在非洲建成20多个农业示范园。明年还将在莫桑比克设立第一个中国IT工业园,这也是莫桑比克的第一个工业园区。在尼日利亚全国最好的保税区卡拉巴保税区中还专门为中国企业开辟了一个纺织工业园,用于支持中国企业投资。

  《21世纪》:您还提出商会要以“文化先行,义利兼顾、合作共赢”为理念,民营企业去非洲投资首要目的肯定是赚钱,为什么要“文化先行”?

  胡德平:民营企业家出去,过去是“星星之火”,但随着合作升温,规模一定会扩大。这其中就要有一个规范性和思想准备。我们商会首倡“文化先行”,意思是你要承认、了解并尊重对方文化传统、历史变迁和政治政策环境。我认为“文化先行”是首要的,要求任何一种企业行为、经济行为要与伦理道德结合起来,这是商业世界中的准则。

  “第二桶金”在非洲

  《21世纪》:随着大批民营企业进入非洲投资,中非贸易也从政府行为向市场行为过渡,在这过程中,您认为出现了什么新的特征?

  胡德平:中非贸易向纵深领域扩展,使我们对创造GDP(国内生产总值)的价值和创造GNP(国民生产总值)的价值有了更明确的认识。

  28年来我们持续地倡导对外“开放”,外国的企业、技术、资金纷纷进入中国,这只是扩大了GDP的总量。现在我们要增强GNP,是中国的公民在世界范围内创造的生产价值。

  日本人在巴西的投资和建设相当于又买了一个日本。我觉得在国内提高GDP的同时,又能够“走出去”做好GNP,这是民营企业家的责任。

  相比之下,民营企业具备决策更快、机会抓得准的特点。而且,民营企业家就把中国改革开放28年来的经验复制到非洲就可以赚钱,民营企业家的“第二桶金”应该在非洲获得。

  比如唐山曙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春来从业22年,是中国第一代民营企业家,他们在马达加斯加创办水泥厂就是在复制中国经验。这个项目已经上升到国家间政府合作层面,一期工程设备投资已达到9000多万,明年5月就投产。这次北京峰会期间,张春来还特别得到了马达加斯加总统拉瓦卢马纳纳的接见。

  此外,我认为商会可以帮助民营企业完成产业升级,投资非洲对于企业来说是一项战略性决策。民营企业可以利用好非洲的资源进入重化工、装备制造业等行业。

  《21世纪》:中国民营企业走进非洲目前还有哪些障碍?需要哪些支持?

  胡德平:首先是规范化的要求,希望国家能够对非洲投资做详细的行业规划。再有就是金融支持,希望中国进出口银行和国家

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所制定的投资非洲计划中也能够惠及民营企业。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