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分配制度改革取决政府能否约束自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02:07 中华工商时报

  木佳 实习生 刘艳/文

  最近,根据联合国组织、世界银行与摩根士丹利联合发表一份关于解读中国的专题报告中的47项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有30万人非常富有,除不动产外,他们可支配的现金高达100万美元。中国拥有几乎无限大的廉价劳动力的供给源泉,廉价劳动力大约达到7.53亿。而我们的国民收入第一次分配,对第一线直接创造社会财富的工人、农民等收入过低。由此,中国贫富差距在逐渐拉大。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部汪玉凯教授认为,改革开放20年来,我们的经济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与我国为打破“平均主义大锅饭”坚持的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政策有关。然而,在过去的实践中,我们似乎在坚持“效率优先”考虑的比较多,而对“兼顾公平”方面却重视的不够,这至少是导致目前出现收入分配结构性失调的重要原因之一。

  具体表现在:第一,公共政策的制定越来越受到强势利益群体的影响,弱势群体的影响越来越小,这是收入分配差距拉大、社会矛盾加剧的主要原因;政府到现在还难以有效控制内部的腐败行为,自我纠错能力偏弱。第二,政府有明显的与民争利的倾向。政府在一些政策制定方面,过多地考虑政府自身的利益而忽视了民众的利益。比如在城市化进程中,把核心地段通过拆迁,掌握到政府手中,政府获得很大利益。另外,还表现在医疗、教育、住房的某些改革中,有盲目引进市场化的倾向,从而加剧了民众出现了上学难、看病难的问题。第三,垄断企业背靠政府权力,通过行政性垄断,过多地吞吃了全社会的福利。如电信、电力、民航、金融、铁道、

邮政等部门形成了垄断地位,其利润也大幅度上升。这些利润没有被全民共享,而是被垄断行业内部吞吃。

  因此,现在有必要对“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进行反思,是否到了需要重新确立这两者关系的时候了,如“效率”和“公平”兼顾或并举?从这个意义上讲,此次收入分配改革政策的即将出台,作为政府虽有“亡羊补牢”之嫌,但整体上应该还是及时的。

  汪玉凯认为,中央提出的“保低、调高、综合推进”的方案,应该说抓住了问题的关键,同时他也认为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会困难重重。具体来说,“保低”被负责改革方案起草的专家锁定为“当前较为紧迫的问题”。“保低”的重点考虑范围包括因企业改组改制、缺乏劳动技能和生活来源、资源枯竭的城市工矿区、老工业基地的困难群体。同时,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也被考虑。将农民纳入低保范围是不少人的呼声,不久前经济学家吴敬琏也公开提出这一主张,但反对的声音认为这不切实际,超越了现阶段国情。对此,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杨宜勇表示,全民“保低”是迟早的事情,关键的问题是钱如何解决。而汪玉凯教授认为,政府具有3万亿的财政能力来解决这一问题。以前这笔钱主要用在行政开支,现在只要通过降低行政开支来用于解决民生问题,就能够解决问题。另外,政府还要高度重视第一次分配中的公平、公正问题。

  在解决“较为紧迫”的“保低”问题的同时,“调高”也被提上议事日程。发改委有位官员分析说,对垄断行业和国企的利润和收入,关键是要区分哪部分是因为垄断地位而取得的,哪部分是因为经营业绩取得的。对前者应该纳入公共预算,由全民分享。汪玉凯认为,这实际上涉及到的是政府自身的规范化,同时也和民众的“公平感受”相关。但这在具体的操作中比较困难。我们的基础工作还远没有做好。如何界定高收入人群,通过什么机制来掌握高收入人群,如何建构诚信体系?这些问题都给具体的规范化形成障碍。

  此外,据汪玉凯介绍说,此次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将会从公共部门切入。原因在于,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都与政府行为有关。政府是否能够约束自己的行为成为此次改革成败的关键。汪教授进一步解释说,这项改革将会直接涉及到1.2亿人的利益。包括:

公务员队伍约700万,事业单位3000万,政府和事业单位还有700万工勤人员,再加上5000万离退休人员,3000万优抚对象等,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队伍。改革的难度可想而知。而这个领域中公务员系统收入分配的改革,又处于关键地位。目前公务员队伍内部收入差距已经拉得很大,如果解决不好,将会成为引发我国政府行为出现紊乱的祸根,也会成为所有政府行为难以规范的根源。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