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央行在逐步改变低利率坐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00:44 21世纪经济报道

  央行在8月18日决定,自2006年8月1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2%;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85%提高到6.12%;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长期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利率上调幅度,这是为了更大程度地抑制长期投资,因为此轮经济过热最惊险的指标就是长期的固定资产投资过猛。

  无疑,央行这次加息举动终结了此前的各种怪异的假说,例如“汇率担纲论”、“并非过热论”。加息举动证明了央行还是倾向于采用组合拳的方式来控制宛如野马奔腾的经济。央行网站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中国经济较上年同期增长11.3%,为12年来最快增速。截至今年7月,金融机构新增贷款达2.35万亿元人民币,占到央行全年信贷目标的94%。另外,7月份令人关注的是贸易顺差,达到146亿美元,连续第3个月创下单月最高纪录。

  为了控制火爆的经济,央行在此前短短几个月内,两次提高了存款

准备金率并加提高贷款利率一次,并进行了无数次辛苦的央行票据回笼。用演进的眼光看,政策的效果愈发明显。例如最近一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效果比前一次要明显很多。最近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紧缩信贷),我们可以观察到,央行票据回笼(数量招标)的效果比以前更为有力。

  另外,仅仅上调贷款利率、

存款利率保持不变的做法有强烈的父爱主义动机:既想扩大银行的利润,又想控制过热的经济,同时还想驱动储蓄出“笼”,进而刺激消费。但是,随后的货币运行趋势证明了这个想法是不成熟的。贷款量的猛增导致的固定资产投资的狂欢盛宴,让央行不得不回归到单一的目标价值区:用一刀切的方式严厉控制信贷增长。这再次证明,如果央行的动机是混合型的,那么政策效果肯定是偏离和各方面都不讨巧的。

  不得不承认,中国其实一直是一个“廉价资金型”社会。这种廉价反映在我们的利率水平上。对那些没有资格进入银行资金系统的弱小但前途远大的民营企业来说,“廉价资金型”是冷酷的。但对于那些挥霍型的国有企业来说,它是亲和的。低利率是无法平抑地方政府及其关联企业借贷的积极性的,“廉价资金型”社会会造成大量的裙带主义式的低效投资。此轮经济过热就有这种不妙的因素潜伏于其中。

  “廉价资金型”社会有独特的典型症状:以一个低水平利率作为坐标系,降低利率会迅速产生大量的信贷扩张,但提高利率不会造成相应的信贷减缓。这只能说明一点,中国的利率水平太低,必须要继续向上升。这有可能演变成一个国际共识,它甚至妨碍了我们企业未来的国际收购,因为美国人此前就经常向世界宣讲,中国的国有银行为国有企业提供了廉价的收购资金,所以“中国人的收购是非市场经济下的收购”。

  实际上,只有健康合理的利率水平才能促进国债市场、信贷市场和

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和繁荣。用扭曲资金价格的方式来发展,终究会被讲究均衡价值的经济学真谛所抛弃。提高贷款利率水平也是促使形成有效的市场利率结构的必要手段。存贷款利率反映的是储蓄和投资部门对于资金的忍耐和渴望程度。银行间的利率反映的是金融企业间头寸的互补激励。目前的拆借利率明显偏高,这同存贷款利率偏低形成有趣的对比。央行应该继续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银行为了弥补资金短缺肯定会动用超额准备金,央行这相当于逐渐“稀释”超额准备金的潜在作用,为继续降低超额准备金利率,直到让其为零(意义在于使得银行间的利率更具有弹性),创造条件。

  央行此次动用利率的时间恰好是在“国务院通报处理内蒙古新丰电厂项目违规建设”事件之后。内蒙古全区违规建设电站规模高达860万千瓦,违规建设情况十分严重。这充分说明行政审批调控术遇到了来自于地方政府的一些阻力。而央行基于市场的调控手段的愈发有效性,则正在逐步显示出市场手段具有更好的价值内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