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纽约证交所总裁:努力降低企业萨班斯法案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01:0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蒋云翔

  实习记者 李薇

  北京报道

  在7月15日萨班斯法案生效后,近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宣布:允许小型上市公司(包括外国私人发行者)延期执行萨班斯法案404节(SOX404)。

  “纽交所在努力和SEC合作,降低企业因为遵守萨班斯法案而花费的成本。”纽约证券交易所总裁凯瑟琳R·基尼近日对记者表示。

  凯瑟琳此次来华的一大任务是参观适合在纽交所上市的中国企业,香港、深圳、南京、北京四个城市一圈下来,凯瑟琳已经接触了多达65家中国企业。

  《21世纪》:从您和中国企业接触的情况看,萨班斯法案是不是这些希望在美国上市的企业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凯瑟琳:是的。他们之所以关心这个,是希望能够在美国上市。当然在美国上市是要有一定的条件,我很高兴看到企业家都希望能达到最高的水准,接受我们这些标准,这些企业将和国际同行站在同样水平上。

  在法案当中,有一些条款会让企业花销很多的费用。目前我们和SEC紧密合作来改变当前在执行层面上的一些做法,使得费用降得很低。

  《21世纪》:吸引中国去美国上市,纽交所有没有什么方法帮助中国企业适应美国严格的证监法规法令,包括适应萨班斯法案?

  凯瑟琳:对要到纽交所申请上市的中国公司,他们一旦申请我们就会开始进行帮助,直到他们完成整个流程。我们会帮他们选择市场、选择专员交易、做品牌宣传、帮助他们的首席财务官采集信息等。

  对于要在纽交所上市的公司,在公司结构治理方面,要求董事会里独立董事占多数,另外要有独立的审计委员会。

  《21世纪》:我们知道中国人寿等中国企业曾经被美国投资者提起过集体诉讼。萨班斯法案实施后,是否有可能有中国企业会不能适应这么严的监管而退市?

  凯瑟琳:萨班斯法案已经实行一年了,绝大多数美国公司都遵守萨班斯法案,我们没有看到任何退市的情况。

  《21世纪》:中国一些大的IPO项目,如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以及即将IPO的工商银行都没有选择在美国上市,据说他们害怕美国的监管,您认同此看法吗?

  凯瑟琳:对于公司来说,在特定的时间选择去那个市场上市都有他自己的考虑。我们都很赞同,在那个时间段,选择那个市场是最合适的市场。但我相信他们总有一天会去美国融资。我希望,萨班斯法案的执行层面上会有一些改进,和这些银行一起努力,相信他们有一天一定回来到美国市场。

  《21世纪》:最近上市的大银行,按照现在的标准能不能在纽交所上市呢?

  凯瑟琳:当然,答案是肯定的,从财务标准上看他们是没有问题的,但他们也要向美国申请、注册,并遵守一些条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