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7000美元整数心理关口告破 中国铜需求高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6:51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徐可强

  11月13日,伦敦金属交易所3月期铜的最新报价为6935美元/吨。而前一个交易日11月10日的收盘价为6925美元/吨,这是该价格自6月30日以来,首次跌破7000美元心理大关。期铜价格的这种走势无疑给市场平添几分阴霾。

  期铜市场将变成熊市的意见越来越见于各种分析中,美林集团甚至预测,未来铜价将下降三成,跌至每吨5000美元附近。

  库存大增 铜价跌破7000美元

  国际期铜价格在过去两三年内出现了大幅上涨。今年5月11日,其最重要的指标之一,伦敦金属交易所的3月期铜创出了每吨8790美元的历史性天价。

  随后展开一波急剧整理,至6月14日跌至6420美元,但随之而来的上涨使得该期货合约价格在6月30日突破7000美元价位,并一直在该价位以上波动。由此,7000美元的整数关口被视为铜价最重要的支撑位。

  这一关口在11月10日被打破。当日,伦敦每吨3月期铜以7350美元开盘,最终收于6925美元,全天下跌5.78%。这一下跌幅度虽然在6月30日以后并非绝无仅有,但是跌破7000美元的关口意义重大,11月13日开出的电子盘交易显示,该期货合约的价格尽管略有小幅恢复,但是仍在7000美元以下。

  巴克莱资本国际分析师认为,"铜库存的继续增加,打压市场的人气"。

  11月10日,世界上最主要的两个期铜交易所公布库存情况,大幅度增加的存货导致铜价大跌。

  伦敦金属交易所10日公布的库存为14.8万吨,这一数量远远大于年初9.6万吨的水平。而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库存达到3.5万吨,此前一周的库存只有3万吨,一周内库存上涨15%,被认为是铜价大跌的直接原因。

  中国需求是关键

  对于库存的增加,特别是上海库存的突然增长,除了从一个侧面显示出市场供需矛盾的缓解以外,还让很多投机商开始怀疑中国对铜的需求是否有曾经预测的那么强劲。

  此前,中国对铜的巨大需求是铜价暴涨的重要原因之一。

  曼氏金融的分析师爱德华·米尔在其投资分析中表示,"中国铜库存的增加似乎是铜价重挫的罪魁祸首,再次挑起了对中国铜需求到底有多强劲的疑问。"

  另外一家机构AG Edwards分析师唐·沃特也认为,交易所库存增加导致铜价走软,并且暗示供需平衡可能转向供给过剩。

  目前的机构普遍认为,中国对铜的需求并不像想象的那么强烈。上海一家贸易商表示,除了长期订货的客户外,市场已经不太愿意买入。

  海关的数据也显示,中国正在大幅度地降低铜的输入。今年1-10月份,中国共进口铜和铜制品168万吨,同比下降了22.4%,其中10月份进口16.5 万吨,明显低于9月份的17.5万吨。中国对铜的需求出现明显的下降。

  另外,智利最大的国有矿厂Codelco旗下工人,已经提前开始与资方进行谈判,有助于保持铜精矿的供给稳定,也使得精铜供给增加的预测出现,导致了铜价有向下的压力。今年年中,Escondia铜矿的谈判陷入僵局,也曾一度导致国际铜价的上涨,Codelco目前的局面要比当时的Escondia好得多。

  铜价再降三成?

  由于需求已经明显的下降,国际最著名的投行之一美林集团在10日发布的报告中预测,国际铜价有可能在未来下降三成。

  美林不认为对冲基金和投资者的进入将导致铜价的进一步上涨,反而表示,由于供需情况的变化,投资者的大量进入可能出现扩大沽空的规模,使铜价大幅度下跌。

  根据美林预测,2007年国际市场铜由于"有相当数量的项目扩张,供给将增加5.3%",而全球的消费增长可能仅仅有2%,这是由于"美国

房地产业下滑和7国集团整体需求的下降所导致"。

  因此,美林预期2007年全球铜的供给过剩将达到50万吨,2008年达到75万吨。

  尽管美林预测2007年中国的需求将再次大幅度上涨,但并不足以弥补其他国家需求的下跌。而且中国需求的上涨是建立在铜价大幅度下跌的基础上。

  报告认为,铜供过于需情况的恶化,将导致铜价向成本靠拢。

  美林估计,目前铜的现金生产成本为每吨3725美元,远远低于7000美元。如果铜价下跌三成左右,达到5000美元附近,美林认为那足以让中国的需求者愿意重新建立库存,增加对铜的消费和进口。而在7000美元以上,中国消费者买入意愿显然不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