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华融2479亿资产损失亟待处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10:32 21世纪经济报道

  详解2005年财务报表

  蒋云翔

  转型前夜,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下称“华融公司”)的财务状况浮出水面。

  本报记者获得的华融公司2005年财务报表显示,截至2005年12月31日,华融公司经主管部门认定的政策性资产处置损失为2500亿元。华融公司2005年的商业化业务收入为2亿元,而2005年其运营费用为7亿元,在剥离政策性业务后,华融公司亟须寻找新业务。

  已认定2500亿元损失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

资产管理公司(AMC)在购买银行的不良贷款后,首先要按照财政部统一的不良资产折扣和现值计算办法对资产进行初步评估并得到不良贷款的价值。这个价值经过主管部门认定后,对于价值低于购入贷款本息的差额要提取损失准备,记在“待处置不良贷款损失准备”项下。

  报表显示,华融公司的“待处置不良贷款损失准备”为2479亿元。上述人士解释,这即为财政部已经认定的资产损失,也是最终损失的最低值,进行财务重组首先会将此项处理掉。

  经过初步评估后的资产分为“待处置贷款”和“待处置资产”两类,但初步的评估方法往往很不准确,AMC在资产处置过程中还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对资产提取准备,分别是“贷款呆账准备”和“待处置资产减值准备”。上述人士表示,这两项也可以理解为AMC计算得到的资产处置损失。

  截至2005年末,华融公司提取的“贷款呆账准备”为87亿元,“待处置资产减值准备”为0。

  业内人士称,在计提以上三项损失准备后,不良资产的账面价值向实际价值靠近,但仍会有差距,处置过程中仍会产生损失。处置过程中的实际损失反映在当年的利润中,最终反映到资产负债表中的“未分配利润”项下。截至2005年年末,华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825亿元。

  该人士表示,最终核定政策性业务处置损失就包括资产负债表中的以上四项。

  分离4077亿政策性负债

  对AMC进行财务重组,除了要剥离资产方的政策性不良贷款外,还需要在负债方分离出人民银行再贷款和金融债券。

  AMC收购不良贷款的资金来源于人民银行再贷款和向对应银行发行的金融债券。1999年至2000年,华融公司从工行接收了4077亿元的政策性不良资产。工商银行(601398.SH)招股说明书显示,“1999年至2001年,作为处置的对价,本行向华融公司收取947亿元现金和华融公司发行的总面值达3130亿元的十年期不可转让债券。”

  华融的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2005年末,华融公司负债总额为4444亿元,其中,向人民银行再贷款为1265亿元,应付债券为3130亿元。

  应付债券与工行招股说明书中数字吻合,而人民银行再贷款除了向工行支付的947亿元现金外,在2005年的商业化收购中也使用了人民银行再贷款。

  财政部制定的转型方案规定AMC财务重组将分“清算-分离-处置剩余资产”三步进行,对AMC向对应银行发行的金融债,财政部将会通过发债的方式将其置换出来;而对人民银行的再贷款则停息挂账,对将来如何处置并未明确规定。

  但目前对于数目庞大的金融债券和人民银行再贷款的最终核销仍未有定论。

  商业化业务盈利1.5亿

  对于AMC来说,向商业银行发行的债券和人民银行再贷款并不是免费的午餐,其中,对于金融债券须支付2.25%的固定年利率,人民银行再贷款也需要支付利息。

  华融公司利润表显示,华融公司2005年利息支出为92亿元,占到138亿元总支出的67%。

  实际上,成立6年来,AMC所回收的现金主要用来支付金融债券利息。截至2005年末,华融公司向工行累计支付应付金融债券利息389.16亿元,同时向人民银行支付再贷款利息45.78亿元,二者相加达435亿元。

银监会的资料也显示,同时期华融公司共回收现金543.9亿元,利息支出占回收现金的80%。

  目前,华融公司资产处置收入占收入总额的绝大部分,2005年末华融公司“债权重组收益”和“处置资产收益”分别为23亿元和6亿元。此外,华融公司2005年还录得投资收益3亿元。2005年华融营业收入为33亿元,抵扣138亿元总支出和7亿元营业费用后,当年华融的营业利润为-112亿元。

  AMC转型后,政策性业务剥离,要靠商业化业务的盈利来支撑公司的运营,因此商业化业务的营收情况非常关键,财政部也要求商业化收购不良资产业务必须保本盈利。

  业内人士介绍,利润表中“委托代理和商业化收购业务”反映的正是AMC商业化收购资产的经营情况,2005年,华融公司此项收入为2亿元。

  而“委托代理和商业化收购业务”项下还分为“委托代理业务收入”和“商业化业务收入”两项,华融公司2亿元收入全部来自委托代理业务,商业化业务收入为0。

  与委托代理和商业化收购业务相对应的费用支出为4590万元,华融公司“委托代理和商业化收购业务”2005年实现盈利1.5亿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