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挂靠期货公司 游走在灰色地带的期货基金经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01:2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徐可强

  上海报道

  不少期货公司内部都有这样一些独立的团队,他们自己寻找客户资源,有独立的操盘手,只不过挂靠在期货公司之下,几个人就运营着一个小小的期货“基金”。

  他们是游走在灰色地带中的期货“基金经理”。

  陈刚(化名)就是其中一个。陈刚是某期货经纪公司的“经理”,但奇怪的是,他一般不到他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大厦中的办公室上班。即使去上班,他也不像其他同事那样西装革履,有时候甚至就穿着汗衫大短裤坐在自己的办公室里。

  业内人士说,不少期货公司都有陈刚这样颇有“特色”的员工。他们和其他员工从事的工作性质差不多,“差不多可以算是期货公司里面的‘基金经理’”,一位知情人士说。

  陈刚们的工作充满了神秘。

  “挂靠”期货公司

  “我除了在上期所开盘的时间要交易以外,还要花很多时间研究 、和同行交流,而且还要关注伦敦市场电子盘的交易,有时候一天要工作24小时。”陈刚如此概括自己每天的工作。

  陈刚大多数是在自己的家里工作,研究电脑屏幕上列出的种种合约、价格,用一个又一个账户买进卖出,或者他会打几个电话,让某人帮他卖掉伦敦的10手铜或买进芝加哥的25手大豆

  可以说,他是一个操盘手,专门负责交易各种期货合约,使用的资金大多数并不是自己的,而是一些“客户”的。“跟我一样的操盘手国内还有不少,我们主要任务是尽量的用这些钱去赚更多的钱。”陈刚说,他能运用的资金规模大约在500万元到1000万元之间,“国内的市场规模太小,没法运用更多的资金。”

  找到这些陈刚所运用的资金,则是团队中的其它几位伙伴的主要工作。陈刚说,其它几个伙伴倒是一般会在办公室互相交流,各自针对某个品种进行研究,以及负责几个客户的联系和沟通。

  “他们都是期货业内的精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专长,一个团队就能胜任研究、操作和客户关系的维护。除去我负责主要的操盘以外,其他人除了日常的研究之外主要是加强跟客户的联络。当然我们之间也会经常碰头交流,互相掌握工作的进展。”

  陈刚说,尽管在编制上属于期货公司,但是他们的团队其实在很多方面更像期货公司内部一个独立的部分,“我们和公司的关联其实不大”。

  这些团队与期货公司最主要的联系在于,名义上属于期货公司员工的他们,需要每年向期货公司支付一定的“管理费用”。他们并不从期货公司拿薪水,包括工资、奖金甚至四金等福利都需要自己承担。

  另外一个主要联系则是,这些团队经营的客户和他们的期货交易都是通过所属期货公司的席位提交到交易所完成。

  这些独立的基金团队之所以选择栖身于期货经纪公司中,主要是因为期货公司可以提供他们合法的经纪业务资格和交易通道;而期货公司则一方面可以获得稳定的管理费收入,另一方面,由于这些团队一般交易活跃,也可以获得比较可观的交易佣金。所以,双方都默契地维持着这些期货公司内部团队的运作。

  这些团队的主要收入来自于客户投资盈利的分成。一般来说,一个客户会在加入这样的“基金”之前跟这些团队有某个约定:这个团队负责运用这些投入的资金,承诺这些投入资金最大的亏损规模,一般在15%~20%之间,如果亏损过大则由该团队负责弥补客户损失;同时规定投入资金的年收益率在某个水平以下团队不参与分成(一般也是在15%~20%之间),超过这个收益水平团队则收取较高的收益分成,最高可能达到收益的90%。

  “灰色基金”

  由于目前法律禁止“全权委托”,也就是由经纪公司代替客户下单交易,因此这些参与的客户需要定期签署委托单,表示这些委托是客户自己的交易,客户也同时可以通过成交单来监控自己账户的盈利水平。

  陈刚表示,这些团队一般不会恶意的使客户产生亏损,一是因为收益分红有可能大于期货经纪公司返还的佣金,二是产生亏损会影响这个团队的声誉,“这个圈子其实不大,水平高低大家都心知肚明。”

  陈刚也承认他们这些团队经营的几乎就是灰色的期货基金。陈表示,他们也希望能站在阳光下,但在现有的法律框架下这是不可能的。

  《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规定,只有期货经纪公司被允许进行期货经纪业务,因此这样的团队不得不隐藏在期货公司的壳资源下。

  “我们也注册了自己的投资公司,但是以投资公司的名义投资期货,一是资金经过投资公司后利润归属难以分辨,容易引起不必要的法律纠纷,另外投资公司获得盈利也将被征收高额的税收。”陈说。

  由于期货投资专业性非常强,保证金交易使得风险和收益波动都被大幅度放大,一般的投资者不太容易掌握期货投资的方法。“国外期货投资都是以基金的方式进行,几乎没有中国这样以散户为主的市场。”

  陈认为,或明或暗的期货投资基金已经是这个市场上的主流,虽然所占的比例不一定是最大,但是影响力却是最强的,不利用专业人士的研发和操盘能力,以及集合分散资金的基金模式,期货市场很难有长足的发展。

  陈刚说,只要《期货法》没有颁布,期货基金没有正式获得批准成立,他们还会继续在期货公司内部维持目前的状态,“什么时候允许期货基金,我们也就可以走出灰色,光明正大的成为一个期货基金经理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