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专家分析农产品期货九个品种的价格走势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01:2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蒋云翔

  北京报道

  8月18日,持续了一周上升趋势的大连玉米期货全面爆发,主力合约0705大涨18个点,创下6月初以来的单日最大涨幅,玉米期货其他合约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这种行情并不多见。青马投资总经理马明超称,综合三十年的数据来看,农产品期货一直是一个区间振荡行情。“农产品期货的特点就是周期性强、波动性大、趋势性不强。”

  “农产品期货适合比较稳健的投资者。”马明超介绍,相对其他期货品种,农产品期货的价格波动范围窄,风险相对要小一些。

  金属期货、

原油期货的趋势性较强,在经济扩张期,对这些工业用品的需求是一直增长的,所以金属、原油期货的牛市能持续数十年。但这类行情几乎不可能在农产品期货上发生。因为农产品的需求弹性较小,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每年消费的粮食量是比较平稳的。农产品一年一收,基本是一年一个周期。

  目前国内的农产品期货有黄玉米、黄大豆、优质强筋小麦、硬冬白小麦等9个交易品种,集中在大连商品交易所和郑州商品交易所进行交易。而四个大宗农产品期货品种分别为小麦、玉米、棉花、大豆。

  马明超表示,在选择农产品期货交易品种方面最好选择现货商参与比较多的品种。因为这样的品种投机因素会比较少一点,价格走得会规范一些。如大豆期货,交易对手很多都是国内一些大的油厂,实力强,投机者很难主导价格走势。

  汇鑫期货投资公司副总经理马法凯则建议,风险喜好型的投资者可以考虑投资棉花、大豆,这两个产品弹性大,价格变动多,获利也多。保守型投资者适合做玉米、小麦,此二者都是大宗粮食作物,价格变动较小。

  马法凯指出,投资者往往喜欢做与国外联动大的品种,因为国外现货市场、期货市场发育程度高,交易量大,价格波动有规律,投资者容易把握。而与海外市场联动较差的品种,主要受国内供求影响,但是国内市场发育程度不高,主要受资金量影响较大,价格容易脱离基本面。

  在马法凯看来,在这四大产品中大豆和国外市场的联动性是最强的,其次是玉米、棉花,而小麦和国外几乎没有联动,主要受国内供求的影响。

  他介绍,联动性主要和贸易关系有关。比如我国小麦每年产量为9000万吨,供求平衡不需要进口。而我国每年大豆产量为1800万吨,进口2800万吨。由于进口量大,大商所的大豆期货和国外的联动性非常强,大商所基本是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大豆期货的影子市场,在价格上也是亦步亦趋。

  “相对金属、原油品种,投资农产品期货考虑的因素会多一点。”马明超表示,投资农产品期货主要看供求,而农产品的需求在一定时间内是一定的,主要看供给的情况。这就要求投资者要随时关心农产品生产的变化,在播种期要看播种面积,生长期要看主产区的天气情况,在收割期看单产、产量,并且要随时关注进出口。

  (本报记者钟文倩对此文亦有贡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