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允许GDP负增长但愿能成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1:00 现代快报

  国家统计局下属部门推出一项全新的政策建议:允许一些地区的GDP是零增长甚至负增长,以避免短期行为对环境造成的破坏。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徐一帆表示,地方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的矛盾是区域经济发展中需要解决的关系之一。

  这无疑传达了鲜明的信号:地方官员以GDP论英雄的狂热,应该降温了。

  长期以来,GDP成了某些地方官员最崇拜的图腾,也成了他们升迁的最重要指标。但一些地方GDP的增长,是以透支未来、牺牲后代为代价的。中科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牛文元曾指出,中国的GDP数字里有相当一部分是靠牺牲后代的机会获得的。中国每创造1美元所消耗的能源,是美国的4.3倍,德国、法国的7.7倍,日本的11.5倍。这意味着我们为GDP高增长付出了高消耗、高污染的沉重代价,而这种代价造成的资源损失和环境退化是无法挽回的。

  无法挽回的还有对那些失地农民所造成的伤害。大家知道,

房地产(一些地方GDP的主要推动力)的快速增长,拉动上下游产业,如钢铁、水泥、电解铝的快速膨胀。但是,在房地产增长背后,损害的是许多失地农民的利益。一项调查显示,60%失地农民生活处于十分困难境地,有稳定经济收入、没有因失地影响基本生活的只占30%。这是几千万农民在各地大力推进房地产建设进程中,所付出的沉重代价。

  无法挽回的还有那些为GDP高速增长而付出生命代价的人们,这一数字更是触目惊心。国家安监总局披露,2004年,全国GDP达到13.6万亿元,同时也有13.6万人死于安全事故,即每创造一亿元GDP就死亡一个人。一些地方“带血的煤”及其造就的“带血的GDP”,也正说明有些官员盲目追求GDP、漠视安全生产、漠视百姓利益。

  GDP并不意味着一切,它只是衡量一个国家对增进国民生活幸福的投入能力的指标之一,绝不是国民生活幸福程度的本身。肯尼迪1968年在美国总统竞选时就说过:“GDP并没有考虑到我们孩子的健康、他们的教育质量,或者他们游戏的快乐。它也没有包括我们的诗歌之美或婚姻的稳定,没有包括我们关于公共问题争论的智慧或者我们

公务员的廉正……简言之,它衡量一切,但并不包括我们生活中有意义的东西……”这难道不能给我们以启示吗?

  允许GDP零增长或负增长是落实

科学发展观的体现。中央在两年前就提出了“五个统筹”,多次重申我们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由此,允许一些地区GDP零增长或负增长,从长期来看,保护了生态环境,是对中华民族负责,是对子孙后代负责。

  但愿这一建议能成为明文规定,得以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做出贡献。(徐晓 重庆教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