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成品油价格06年二次上调 > 正文
 

问计于民惠及于民 油价上涨凭什么不用公众听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0:15 中国经济时报

  周明华

  国家发改委决定,自5月24日起,将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价格分别每吨提高500元。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回答记者的“油价上调为何不听证”的问题时称,实行价格决策听证的商品和服务的范围主要包括重要的公用事业、重要的公益性服务和自然垄断经营的行业三类。一般来说,公交、邮政、电信,供水、供电、供热、燃气等价格与收费都可列为听证项目
。油价未在听证目录可不举行听证。(5月25日《中国青年报》)

  两个月内,成品油价已进行了两次幅度不小的上调。这位负责人依然以“与国际市场接轨”的常见词汇统领着记者问答会的主旨。他还细致地作了一番尚未“彻底接轨”的数字对比:英国油价为每升12.8元左右,比中国约高出2倍左右;美国油价为每升6.11元,比中国油价高35%左右。

  此数字诚然无大的出入,但这样的对比显得单薄。因为,目前我国国民人均年收入还与这2个国家存在不小的落差。一份数字显示,去年中国的国民人均年收入为8000元人民币(约1000美元),而英国是30000美元,美国是37500美元。显然,中国人是拿着菲薄的薪金与别国的“款爷”们去

加油站竞赛着“国际惯例”。

  有不少网友说,油价涨吧涨吧不是罪,因俺永远没车睡。这种语调中透露出一种悲情的无奈心理。其实,油价飞涨已在悄然挤兑着我们原本就日渐干瘪的钱袋。除垄断企业的职工和行政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外,数亿职工年薪上涨的脚步,几年来迈得如铅般沉重。薪金不涨,你可以不

购车,但你却无法躲过公共汽车票价飞涨之苦……真正不为油价挂怀的可能只有那些绝尘而过的“官车们”。

  我很纳闷,虽然油价上调的意旨很显现,不外乎是为了抑制

能源消耗,以促进环保、节约等。但是,提倡节能难道就只剩下“涨价”这一招了吗?我们在调动“涨价功能”的过程中,每挪一步都离不开对国人消费现状的社会环境的全盘考量。如果,在一项“功能调节”横空出世时,影响到社会公平与和谐,那么,其负面作用是存在的。

  这里暂且抛开“涨价”的市场纷扰不谈,单就这种“一言九鼎”式的一夜价涨的出笼过程,便让人称奇。按2004年7月1日起施行的《行政许可法》之5条和46条规定,行政机关出台事涉国计民生的政策显然需跨越“障碍”的。因为“涉及公共利益的重大行政许可事项,行政机关应向社会公告,并举行听证”。这名负责人既然说“供水、供电”这种公共利益属听证子目,何以因目录中未写明“油价”二字,就能抹掉其“公共利益”之实呢?

  古往今来,决策问计于民,措施惠及于民,一直是有抱负的公共事业管理者们需常驻于胸的一种“平民精神”的理想追求。正因有理想的凝聚力,国人才会团结在管理者的引领之下,管理者才能制定出符合人民切身利益的惠民政策。如果决策者们在决策过程中自觉或不自觉淡薄了这种“平民精神”,最终出笼的措施就会打上偏离扶弱济众的痕迹。

  其实,我们需要揪出的是造成当前能源紧张的真正的“魔手”。就拿公车浪费、“公车私奔”现象来说,“大排牛”可谓日日吞油吐烟,我国一年公车私用费达3000亿。所以,如何为公民的收入与支出搭建一方合理的平台,如何从内部挖潜尽快刹住公款油耗浪费,才是当前要务。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