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允许GDP负增长是落实科学发展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0:01 红网

  在“绿色GDP”标准一时不见出台的情况下,国家统计局下属部门昨日推出一项全新的政策建议:允许一些地区的GDP是零增长甚至负增长,以避免短期行为对环境造成的破坏。出席“中国区域经济合作高层论坛”的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徐一帆在会上表示,地方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的矛盾是区域经济发展中需要解决的关系之一。

  要从根本上抑制短期行为,应当两个措施并举:一方面通过改变政绩考核指标,转变
地方官员片面追求GDP的观念;另一方面,要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对放弃眼前利益而着眼于长期利益的地方给予补偿。(5月25日《第一财经日报》)

  这无疑是向世人宣示,地方政府官员以GDP论英雄的历史已一去不复返。长期以来,一些地方政府官员追求GDP已到了狂热的地步,许多地方不顾物力财力大干快上,一切为了GDP,为了GDP可以不顾一切。GDP成了地方官员最崇拜的图腾,也成了他们升迁的最重要指标。

  但一些地方GDP数字的增长,是以“透支未来”、“牺牲后代”为代价的。中科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牛文元曾指出,中国的GDP数字里有相当一部分是靠牺牲后代的机会获得的。中国每创造1美元所消耗的能源,是美国的4.3倍,德国和法国的7.7倍,日本的11.5倍。我国消耗了全球31%、30%、27%和40%的原煤、

铁矿石、钢材、水泥,创造出的GDP却不足全球的4%。这意味着我们为GDP高增长付出了高消耗、高污染的沉重代价,而这种代价造成的资源损失和环境退化是无法挽回的。

  无法挽回的还有那些失地农民,大家知道,GDP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

房地产市场增长。房地产的快速增长,会拉动上下游产业钢铁、水泥、电解铝等快速增长。由于房地产业对GDP增长占了相当高的比重,且周期短、见效快,这就成了地方政府官员追求业绩、发展经济的最好方式。但是在房地产增长背后,损害的是几千万失地农民的利益。一项调查显示,其中60%失地农民生活处于十分困难境地,有稳定经济收入、没有因失地影响基本生活的只占30%。这是几千万农民在各地大力推进城市化、房地产急速发展进程中,所付出的沉重代价。

  无法挽回的还有那些为了GDP高速增长而付出了生命代价的人们,而这一数字更是可以用触目惊心来形容。据国家安监总局披露的统计数字显示,2004年,全国GDP达到13.6万亿元,同时也有13.6万人死于安全事故,即每创造一亿元GDP就死亡一个人。亿元GDP死亡率之所以居高不下,这与地方官员盲目追求GDP、漠视安全生产有着极大的关系。

  GDP并不意味着一切,它只是衡量一个国家对增进国民生活幸福的投入能力的指标之一,但却不是国民生活幸福程度的本身。罗伯特•肯尼迪1968年在美国总统竞选时就说过:“GDP并没有考虑到我们孩子的健康、他们的教育质量,或者他们游戏的快乐。它也没有包括我们的诗歌之美或婚姻的稳定,没有包括我们关于公共问题争论的智慧或者我们

公务员的廉正……简言之,它衡量一切,但并不包括我们生活中有意义的东西……”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允许GDP零增长或负增长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现,为了落实科学发展观,中央在两年前就提出了“五个统筹。”胡锦涛总书记也早就说过,我们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一些经济发达地区也率先提倡“绿色GDP”考核的口号,代之以“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

  允许一些地区GDP零增长或负增长,对一些地方短期来讲,是一个损失,但从长期来看,则保护了生态环境,是对中华民族负责,是对子孙后代负责的举措。但愿这一好的政策能得以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也但愿这这一好的政策能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做出贡献。

  (稿源:红网)

  (作者:徐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