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反思全民招商和专业招商的失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01:08 中华工商时报

  □舒圣祥

  两年前,颜兵受聘为无锡市对日招商首席代表,其税后年薪50万元,成为内地年薪最高的“政府雇员”。然而,在第二任期即将结束之际,他因未能完成5000万美元的招商任务,下月可能无法与无锡市政府继续签约。

  内地最高年薪政府雇员因招商不力面临下岗———在这简单的新闻事实背后折射着这样的新闻隐喻:无论早先流行的“全民招商”,还是当下时兴的“专业招商”,都已经走到了彻底溃败的边缘。现实逼促我们进行这样的反思:招商引资与“招灾滥资”距离有多远?我们还要不要继续玩这场“拉郎配”式的政治游戏?

  “打一场全民招商的人民战争”,这是前些年地方政府招商引资文件中的常用语;就算到了今天,由于对所谓“洼地效应”的极度迷信,“全民招商”依然被一些地方政府视为第一要务。任何人任何单位只要能把外资引进来,“捡到篮子里就是菜”,财政就出钱奖励;招商指标由上而下、从左到右层层分配家家分摊,从机关单位到事业团体,从普通

公务员到中小学老师,人人都有招商引资任务。然而事实证明,全民招商的粗放式招商方式不仅成本高昂收效甚微,更严重荒废了政府本职工作,导致权力寻租泛滥,浮夸歪风盛行。

  于是,从“全民招商”转向“专业招商”似乎成为一种主流共识。不仅产生了颜兵这样税后年薪50万的政府招商代表,还涌现了老外局长、明星县长,以及“东淘佳丽”美女主任、“引博工程”博士高官,等等———官帽送的人不一样,政府出的钱也不一样,但走的却都是“专业招商”之路。此前,县长败走等新闻已经证实了“官帽招商”的失败;如今,颜兵面临下岗的新闻再次证实了“高薪招商”的失败。

  至此,从“全民招商”到“专业招商”,实际上已经全线溃败了。溃败的原因正在于对政府职能的错误理解以及对招商工作的“运动主义”思维。政府不是“运动员”,政府的职责不是像三岁小儿那样盲目地往自己怀里揽东西,揽的越多越好,最后一个也抱不住;而应该是引导外来资金与本地生产要素实现对接,优化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提供好的公共产品。正如全民大炼钢铁是炼不好铁的,任何声势浩大的“招商运动”也无助于地方经济的发展。强扭的瓜不会甜,“求”来的资本也不会好:优质资本谁会听信你的一面之词和短期“非正常优惠”政策?“求”来的资本往往不是高污染高耗能,就或者是要占用大量土地,乃至于从事违法经营。为了招来这样的劣质资本,地方政府让完土地让税收,让完税收让污染,让完污染让法律———这不是“饥饿招商”,而是“犯贱招商”,是“混账招商”。

  这样的招商引资其实只是一场政治游戏,纯粹服务于官员政绩的需要和腐败的需要,而与地方百姓利益无关。当官员以招商名义花着大把的公款四处旅游、出国考察,享受着高额薪俸和内部奖励时,留给百姓去“消受”的要么是被驱赶出世代居住的家园,要么是呼吸污浊的空气、饮用发臭的浑水,要么是为低端的重复建设牺牲子孙的宝贵资源,要么是贡献税收为浪费掉的巨额招商支出埋单。

  政府插手具体的招商引资活动,既是对市场活动的一种越位,也是对公共服务的一种缺位。如果“试错”是必要的代价,那么我们已经付出的够多了。从“全民招商”到“专业招商”的全线溃败,但愿能让我们回归到正确的轨道上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